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 刷卡费用有望降低

2014-10-31 09:01: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林晓丽
分享到:

前述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银行卡清算市场是明确放开了,但还没有细则,对外资机构有什么要求也未明确。有主流支付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有向清算机构转型的准备,但是由于收单和清算两个业务形态不同,转型难度是很大的。

  银联“一家独大”格局将被打破

  文:记者 林晓丽

  在银行卡清算市场中,中国银联“一家独大”的格局将被打破。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

  具体细则尚待制定

  多位业内人士均指出,清算市场放开早有预期,只是这次确认的时间来得比预期的快。境内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内外资企业放开了,但具体细则尚待制定出台。

  “一旦开放,我们将可以在中国市场发放单标卡,消费者对银行卡的选择将更多。以往单一带有VISA、Mastercard标识的卡在中国境内的POS机上无法受理的局面将成为历史。”某外卡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前述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银行卡清算市场是明确放开了,但还没有细则,对外资机构有什么要求也未明确。

  根据WTO对中美电子支付服务案的裁定,中国将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也即开放其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放是必然的,而在国外清算机构进来之前,先对内资开放清算机构也是合情合理的。

  消费者有望受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消费者除了选择多了,费用或能因为充分竞争而降低。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称,过去五次银行卡定价调整,全部由政府主导完成。如果出现多家清算机构,需要进一步讨论是继续由政府部门主导定价,还是将定价权交还给市场。

  目前,国内百货、超市、餐饮业等银行卡消费的手续费在0.38%至1.25%不等,统一费率的呼声颇高,如果手续费能减少,消费者也最终会受益。

  为扩大金融开放,加快推动国内银行卡市场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

  第三方支付机构成“潜力股”

  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消息一出,谁将成为第二家“银联”也引发市场猜测。其中支付宝、通联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被提及率颇高,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就线上交易的市场份额来看,支付宝当仁不让地将有这个实力具有该项业务的资格。而也有猜测指向拥有最大线下收单业务的工行。

  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希望第三方支付企业成为下一个清算机构。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也曾公开指出,第三方支付“小银联”的格局已经形成。

  有主流支付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有向清算机构转型的准备,但是由于收单和清算两个业务形态不同,转型难度是很大的。

  不过,该人士指出,清算市场空间很大,“在收单业务中,刷卡手续费的7:2:1分成比例中,‘1’的部分是清算机构提供转接清算服务获得。在做大规模的情况下,能获得‘1’的部分收益也是很可观的。”

  银联回应:将“二次创业”

  不过,前述外卡组织相关负责人认为,开放市场后,预计未来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目前,中国银联的地位短时间难以撼动。记者观察到,虽然技术上绕开银联的转接清算系统是可行的,但在交易中要完全绕开体量庞大的银联卡,并非易事。截至6月末,银联境内外联网商户超过2100万户,受理网络延伸至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银联昨日也书面回应记者称,将继续深化市场化转型,通过“二次创业”,积极迎接市场竞争。

    原标题: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 刷卡费用有望降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