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冷清开场 短期难改A股风格

2014-11-24 09:58: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吴黎华
分享到:

沪港通正式启动一周以来的表现,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成交金额不断降低,额度占用也不断下降,港股通下成交寥寥。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509485笔,成交金额252.31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36.4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95379笔,成交金额38.70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9.28亿元人民币(以人民银行中间价0.79148计算)。

  沪港通正式启动一周以来的表现,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成交金额不断降低,额度占用也不断下降,港股通下成交寥寥。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当周,沪港通下成交金额合计291.01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509485笔,成交金额252.31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36.4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95379笔,成交金额38.70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9.28亿元人民币(以人民银行中间价0.79148计算)。

  从成交趋势看,沪港通开通一周来,市场热度不断降低,其中港股通成交量更是寥寥。来自港交所的数据显示,11月17日即沪港通启动首日,沪股通成交金额120.82亿元,剩余额度0;港股通成交金额23.44亿港元,剩余额度83.2%。11月18日,沪股通成交金额缩水至51.68亿元,港股通成交金额缩水至12.29亿港元,占用额度分别为37%和8%。21日,沪股通和港股通的成交金额分别为26.62亿元和4.43亿港元,占用额度分别仅为18%和1.8%。也就是说,开通一周来,沪港通市场热度不断下降,港股通更是陷入冰点,大大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

  中国证监会表示,沪港通正式开通以来,沪港通下股票交易总体平稳有序,交易结算、额度控制、换汇等各个环节运作正常,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3日撰文表示,港股通的“冷清开场”,主要和沪港通下短期套利机会缺失、内地机构投资者还未来得及进场、50万元人民币资产门槛、港股通合资格股票无小盘股以及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熟悉程度有关。

  里昂证券认为,不应过度诠释首几天的交易,宜耐心等待观察后续情况。如果南下交易继续于低位徘徊,预计监管层会放宽50万元的投资门槛,增加潜在投资者。德银报告指出,沪港通初期表现不佳,主要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未用尽,以及部分中国投资者一早通过非正式渠道投资港股有关。

  在两地市场层面,上周(11月17日-11月21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32%,深证成指累计上行0.06%,中小板指累计上涨1.90%,创业板指则累计上行4.41%。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则出现了四连跌,一周跌幅高达2.7%。此前,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正式启动后,A股和国际市场接轨,其估值体系将会发生变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大方向上,这个趋势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一过程可能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不排除在某些阶段出现加速。

  天弘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及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经理肖志刚表示,市场风格是由活跃的成交资金决定的,沪港通资金主要是以长线投资为主,换手率低,对成交金额的贡献不大,而短期的成交量是由新增资金决定的。沪港通对于A股来说是否占主导因素,主要取决于资金成交额占比多大,而不取决于静态的资产规模。目前来看,沪港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积累到较大的成交额,而资金成交额占比在10%以上,才能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产生一定的影响。

  李小加表示,由于沪港通消息公布已经七个月了,各种短期套利机会逐步消失,加上年底将至,沪股通短期内应该不会看到大量短炒资金流入,这并不是一件坏事。“长远来看,港股通的潜力不可限量。”他强调,沪港通是一项长期制度安排,它的价值需要数年才能得到准确的检验。

    原标题:沪港通冷清开场 短期难改A股风格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