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两年内走出困境 远东发展需要中国

2014-12-19 09:28: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岳连国
分享到:

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大了“向东看”的力度,积极深化与亚太地区的务实合作。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今年10月底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

  当地时间12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度记者会于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召开 图片/CFP

  今年是普京第十次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共有1259名记者参加此次记者招待会。今年3月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加深,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再加上石油价格大幅走低,俄经济陷入困境。俄会如何评价和应对当前经济困境,是外界对普京此次记者招待会的主要关注点之一。

  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普京在开场白中首先介绍了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在面临严峻外部形势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GDP增长了0.7%,其中工农业产值分别增长了1.7%和3.3%;贸易顺差达1484亿美元,增长了133亿美元。从全年来看,今年俄罗斯财政将处于盈余状态,财政盈余约1.2万亿卢布(约合200亿美元),占俄罗斯全年GDP的1.9%。

  普京指出,2014年俄罗斯在社会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实现了人口增长,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人口增长了3.71万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俄罗斯未来要继续保持人口增长。此外,今年俄罗斯还大幅提高了医生、教师、文化工作者等十几类工作人员的工资。

  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状况是所有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但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将是必然的。首先,世界经济虽然复苏缓慢,但总体看是在增长的。俄罗斯的外部形势也会发生变化,这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当前油价下跌引起的经济困境,为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契机,俄可以借此实现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

  外交部

  俄有能力克服暂时困难

  新华社电 面对西方媒体判断俄罗斯经济已经“崩溃”并唱衰莫斯科政权,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

  秦刚说,中方注意到近期卢布汇率出现波动的情况,也注意到俄罗斯政府为稳定外汇市场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俄罗斯拥有较充裕的外汇储备,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在二十国集团国家中是比较低的,再加上俄罗斯有着丰富的资源,比较好的工业基础,我们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他说。

  当被问及中方会否通过上合组织等机制予俄罗斯支持时,秦刚表示,中方一向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务实合作,出台了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近期将启动首批项目遴选。中方设立的“丝路基金”也将积极考虑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

  有记者问,卢布与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是否会受影响,中方是否会调整?中俄能源、经贸合作会受到何种影响?秦刚说,任何货币互换都存在着汇率波动问题。国与国之间双边货币互换协议通常会考虑到并且制订包含汇率调整的条款和机制。中俄之间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是按照国际惯例签署的,目前这一协议没有受到影响。

  谈到中俄经贸合作时,秦刚表示,近日李克强总理在阿斯塔纳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时,两国总理同意继续加强能源合作并就加强高铁、基础设施建设、俄远东地区开发等领域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我们对中俄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说。

  俄罗斯

  俄远东发展需要中国参与

  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没有和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无法解决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使用问题。

  普京说,中国和俄罗斯双方均决定为对方提供一定优惠,最终签订了合同。这一合同对俄罗斯来说是盈利的,同时使俄罗斯延伸了天然气出口管道,打通天然气在俄境内东西方向的运输。

  普京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建设项目,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税收。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政策是政府早已制订的计划,并非出于政治考虑,而是与世界经济形势有关。亚太地区比世界其他地区发展快、机会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对能源需求增长很快。而对于欧洲来说,目前没有比俄罗斯更为廉价和可靠的天然气来源,短期内也不会出现。

  俄总统新闻局此前表示,此次记者招待会并无时间限制和话题限制,俄媒普遍预测此次记者招待会时长将刷新纪录,往年类似记者招待会时长约4小时,最长一次是2008年,达4小时40分钟。

  西方“制裁战”促俄罗斯加快“向东看”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在本周内签署一项因乌克兰问题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美国国会已于日前通过了这项法案。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该法案具有公然对抗性质。如果美国对俄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俄方毫无疑问将予以回应。

  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大了“向东看”的力度,积极深化与亚太地区的务实合作。

  “制裁战”不断加码

  俄总统普京3月21日签署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3月17日,美国对一批俄罗斯高官实行禁止入境和冻结财产的制裁措施。当天,欧盟也发起相应制裁。

  9月12日,美国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同日,欧盟也宣布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加强对俄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9月24日,日本宣布对俄追加制裁,包括限制俄5家主要金融机构在日本的融资活动等。

  面对西方咄咄逼人的制裁压力,俄罗斯的反应相对克制。俄罗斯只是在今年8月才对西方国家采取了具有实质意义的反制裁措施,宣布未来一年内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的部分食品,包括牛肉、猪肉、鱼类、禽类、乳制品、水果、蔬菜等。

  加快“向东看”步伐

  在和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积极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互利合作。

  今年以来,中俄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其中亮点之一是两国天然气合作取得重大突破。5月,两国政府签署了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11月,双方又签署了通过西线管道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相关文件。两国同意继续研究构建“中国(北京)-俄罗斯(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确保在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开展全面合作。

  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今年10月底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1月下旬访问俄罗斯,与普京讨论如何加强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越方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以保证俄白哈关税同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区在2015年年初开始运转。两国就越南大幅增加向俄罗斯出口农产品达成一致,还决定在两国贸易中扩大使用本币结算的业务。

  普京不久前访问印度。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核电站建设、军事、油气田开发和原油供应等。两国计划在今后20年合作建造至少12座核电站。此外,双方还同意合作生产先进军用直升机。

  另外,俄罗斯与伊朗核能合作也得到加强。根据两国今年11月签署的一揽子协议,俄方将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新建两座核电机组。

  实行更平衡外交

  俄分析人士指出,“向东看”符合俄经济发展需要,通过与亚太地区经济体发展紧密伙伴关系,俄经济有可能摆脱目前因西方制裁等因素造成的停滞局面。

  俄投资政策分析师索罗科认为,国际金融资本逐渐从欧盟和美国转移到亚太地区,未来俄罗斯可以从亚太地区获得更多投资,这有助于消除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发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向东看”不是对欧洲“毫无意义的复仇”,俄加快融入亚太经济,目的是成为名副其实的欧亚强国。不过,他承认,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此举具有战术性特点,是应对制裁的合理选择。

  文/新华社记者 岳连国

    原标题:普京:俄罗斯两年内走出困境 远东发展需要中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