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国际财经大事回顾:卢布大跌

2014-12-22 09:59: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分享到: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12月14日-12月20日)。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12月14日-12月20日)

  12月15日

  日本中央银行发布的12月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结果显示,受日元贬值推高进口成本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13下滑至当前的12。

  新西兰央行宣布,将从本月17日开始调整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计算方法,把新西兰元贸易加权指数原有计算方法涉及的5种货币扩大至17种,首次纳入人民币。

  受各类因素共同作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跌幅创下自1999年以来最高纪录。当天美元兑卢布汇价比前日收盘时提高5.22卢布,达到1美元兑63.4卢布;欧元兑卢布汇价比前日收盘提高6.53卢布,达到1欧元兑78.81卢布。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136亿美元,这是中国继8月份增持后连续第二个月减持。数据显示,中国当月持有美国国债1.2527万亿美元,低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1.2663万亿美元。

  根据俄罗斯央行发布的未来三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俄罗斯经济将经历两年衰退,直至2017年恢复增长。俄央行发布的未来三年经济预测基于不利的外部环境和60美元一桶的国际油价。预测显示,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4.5%至4.7%,2016年预计萎缩0.9%至1.1%。2017年经济将适应不利的外部环境,有望恢复增长,预期增长率为5.6%至5.8%。

  12月16日

  在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前一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俄央行希望,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

  巴西工业联合会发表报告估计,该国工业今年将萎缩1.5%,今年巴西经济增长将近乎停滞,只有微弱的0.3%。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下降,反映未来行业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下降幅度较大,显示房地产市场复苏减速。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02.8万套,比前月修正后的数据下降1.6%。当月占新房开工量超过六成的独栋房屋开工量为67.7万套,环比下降5.4%。

  12月17日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拉低当月进口额等因素影响,11月份日本商品贸易逆差额同比大幅收窄31.5%至8919亿日元(约合71.4亿美元)。

  俄罗斯财政部决定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外汇结余资金,以遏制卢布继续大幅贬值。据俄罗斯财政部网站消息,俄财政部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当前卢布汇率被严重低估,为遏制外汇市场上抢购美元的投机行为,俄财政部决定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俄财政部副部长莫伊谢耶夫也表示,如需要,俄财政部会一直向市场出售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表示,将在何时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问题上“保持耐心”,并将继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以呵护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微妙措辞体现出美联储在加息表态上非常谨慎,同时美国经济总体上在预定轨道上运行。

  俄罗斯央行发表公告说,为尽快稳定卢布汇率并支持俄金融机构稳定,俄罗斯央行将为金融机构在融资方面提供帮助。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尤达耶娃表示,俄央行将向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外汇,旨在实现外汇市场供求平衡,使卢布汇率在近期恢复稳定。外界无需担心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无法按期偿还外债,俄罗斯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今年8月至10月英国失业率为6.0%,低于5月至7月的6.2%,继续维持2008年底以来的历史低位。

  12月18日

  新西兰统计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初级产业在第三季度上涨5.8%的拉动,新西兰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为落实3150亿欧元的投资战略制定了初步时间表,该战略预计将于2015年中期生效。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对2014年美国经济进行全景式盘点,认为金融危机发生6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在今年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就业、制造业、财政减赤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奥巴马总统兑现了2014年将是“行动之年”的承诺。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项授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的法案,但他同时表明,无意立即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3周下降,跌至28.9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保持复苏态势。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在截至12月13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8.9万,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下降6000人。同期,波动性较小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较前一周下降750人至29.875万。

  欧盟宣布进一步限制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进行贸易和投资活动的经济制裁举措。自12月20日起,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投资将被认为是非法的。欧盟禁止公民和企业购入克里米亚的房地产、实体、金融企业或向其提供相关服务。

  12月19日

  日本中央银行举行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以8人赞同1人反对的表决结果决定继续推行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努力实现通货膨胀率2%的既定目标。央行决策会议的决定公布之后,日元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低。

  巴西中央银行公布的月报显示,截至11月的过去一年里,巴西经常项目赤字达887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05%,创13年来新高。

  德国《明镜》周刊在线报道说,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接受该杂志采访时对欧盟针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发出警告,称俄罗斯不会出于经济原因而妥协。

原标题: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卢布大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