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元年”掀掘金热潮

2015-01-16 17:42: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韩祖亦
分享到:

其中,山东晨德出资4.31亿元,认购不超过1646.32万股;潍坊美晨出资1.05亿元,认购不超过400.92万股股;赛石控股出资3.64亿元,认购不超过1389.19万股;杭州晨德出资9999.99万元,认购不超过381.83万股;京治资本出资1.99亿元,认购不超过763.65万股。

  去年刚完成并购重组的美晨科技(300237),已打算在园林环保的新业务上着力开拓。12日晚间,停牌多日的美晨科技发布定增预案,拟以26.19元/股价格定增募资1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除关联公司的大肆参与,身披“中植系”光环的常州京治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京治资本”)的“捧场”,也为美晨科技的此番定增增色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美晨科技全资子公司赛石集团9日与微山县政府签订《山东省微山县古运河(寨子河段)生态综合治理开发项目框架协议》,项目金额暂定为8亿元,采用公私合作(PPP)模式建设,建设周期为5年。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已不是美晨科技首度尝鲜PPP模式。早在去年11月份,美晨科技便在鲁股中抢先一步,与沂水县政府签约,共同投资龙湾新区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开发。在国家扶持PPP政策不断加码的情况下,2015年有望成为PPP “元年”,上市公司更是大举进军,掀起掘金热潮。捧场定增

  根据预案,美晨科技拟以26.19元/股向山东晨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晨德”)、潍坊美晨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潍坊美晨”)、浙江赛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赛石控股”)、杭州晨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晨德”)及京治资本等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4581.9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山东晨德出资4.31亿元,认购不超过1646.32万股;潍坊美晨出资1.05亿元,认购不超过400.92万股股;赛石控股出资3.64亿元,认购不超过1389.19万股;杭州晨德出资9999.99万元,认购不超过381.83万股;京治资本出资1.99亿元,认购不超过763.65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名特定对象中,有4家为美晨科技高管所控制的企业。山东晨德系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长张磊控制的企业,潍坊美晨系公司及其子公司高管和中层人员投资的企业,赛石控股系公司持股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董事郭柏峰控制的企业;杭州晨德主要系子公司赛石集团部分高管和中层人员投资的企业。

  同时,这4家关联企业均为去年12月突击成立,为美晨科技此次定增的“服务”意图不言而喻。

  不过,相较而言,另一家认购企业京治资本的“光环”则更为耀眼。据悉,京治资本于去年12月22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是张翀。从股权结构看,京治资本系资本大鳄解直锟所控制的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资产。此次联手美晨科技“高管团”捧场定增,颇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神秘的“中植系”通过定增频频亮相二级市场。2014年“中植系”已在A股至少成立了4只并购基金,并参与了至少6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中植集团旗下主要业务涵盖包括信托、新金融、财富管理、金融投资、矿业及并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植系”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将有助于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和落地,并为上市公司的外延并购创造更大的资源整合空间。

  美晨科技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深化与拓展公司园林绿化业务,包括市政园林工程项目建设、苗圃建设改造、信息系统建设、区域运营中心设立,以及与之相关的日常营运资金。上述募集资金将有效地满足公司未来2至3年发展的需要,快速弥补资金短板,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苗木-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综合开发商。发力PPP

  原属汽车制造业的美晨科技,在掘金PPP蓝海的机遇中,可谓踩准了时点。

  继牵手沂水县政府后,美晨科技此次将与微山县政府就古运河寨子河段范围内水生态治理、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建设以及寨子河沿河两岸基础设施的综合建设开发上开展合作。

  公告显示,项目由微山县政府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并选定赛石集团为合作单位,双方将共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以合法方式从微山县政府获得项目的投资、建设等资格。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公私合作模式,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合作贯穿于整个项目周期。通过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建立的风险共担机制,使民营企业有钱可赚,且盈利相对稳定,从而调动民营资本的积极性。”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在中央严管地方债以及地方投资需求不断增加等背景下,PPP将成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朝阳模式。融资新主力

  事实上,近一年来,政策一直在为PPP模式铺路。

  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部长办公会,更是开始研究清理不利于民间资本投资的相关规定,其中包括涉及民间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是清理有碍公平竞争,不利于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的相关规定。此举被业内人士称为官方在政策上为“PPP保驾护航,开绿灯”。

  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行动起来,推出大规模发展PPP项目计划。例如,安徽发布42个PPP项目,总投资710亿元;福建公布28个试点项目,总投资1478亿元;青海第一批80个项目,总投资1025亿元。

  对此,安信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国内投资增长必须依赖于改革,PPP模式是化解城镇化融资困境和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窘境的一大利器,除引入海量民营资本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将大幅提高项目投资效率。

 

原标题:PPP“元年”掀掘金热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