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贷款新规 将降低融资成本

2015-01-20 09:28: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冉学东
分享到:

近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委托贷款属中间业务,禁止将银行授信资金作为委托贷款资金来源。银行收益高更重要的原因是,通过委托贷款,信贷的对象都指向了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和钢铁水泥等项目,容易获得高收益。

  近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委托贷款属中间业务,禁止将银行授信资金作为委托贷款资金来源。委托贷款是指委托人提供资金,由银行(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借款人、用途、金额、币种、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协助监督使用并收回的贷款。

  近几年委托贷款发展极快。银行为规避监管对银行信贷的额度管理以及贷存比的考核,把表内的信贷业务转向了表外,这一转,其实贷款还是那个贷款,什么都没变,只是穿了个“委托贷款”的马甲,但是银行的收益却很高,因为风险相对信贷要大。

  银行收益高更重要的原因是,通过委托贷款,信贷的对象都指向了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和钢铁水泥等项目,容易获得高收益。银行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仅提高了自己的收益,贷款的委托方,其实就是存款方的收益也提高了,最终抬高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这种说法一点不夸张,我们看看最近几年委托贷款到底有多疯狂。2012年委托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占当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仅为16%。2013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2.5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2014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委托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少增396亿元。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委托贷款最近几年在新增贷款中所占份额大约在25%以上,是影子银行中份额最高者。

  委托贷款风险较高,因为尽管从法理上来讲银行只是一个二传手,风险应该由委托者承担,但事实上由于其操作不规范,法律上规定不明晰,大众心目中委托贷款跟一般贷款区别不大,都认为银行是最终要兜底的,而其贷款的行业大都风险较高,这样就让委托贷款也属于刚性兑付,银行的风险没有转移出去,只是徒然增加了融资成本。

  2009年银行发放了天量信贷,2010年就出现了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问题和房地产的泡沫化,监管层认识到这样的信贷是要出大事的,从而对银行的信贷和贷存比实行严厉监管,尤其是对以上两个领域的信贷进行了限制。但是天量货币发出去了,银行得盈利,于是就开始了各种影子银行的泛滥,这个泛滥还是以所谓利率市场化的名义进行的,但事实上只是抬高了融资成本,这条利率市场化道路不通。

  这个过程中,信托成为银行信贷资金出表的一个通道,这几年伴随着这个过程得到千载难逢的机会,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股票市场却由此一蹶不振,进入漫漫熊市,券商基金盈利下降,作为其监管者的证监会也很有压力。

  于是从2012年开始先后放开了券商和基金在所谓泛资产管理方面的业务,其实就是影子银行业务,只不过券商和基金子公司是以资产证券化的形式开展的,这个业务跟信托和银行的理财业务完全是一回事,大家都争抢这块业务。又由于这个过程中,监管层一再断断续续地规而不范,徒然抬高了信贷成本,最终提高的只是社会融资成本,这就是2013年发生两次钱荒的根本原因。

  因此从短期看,由于不规范的操作,近几年可能有一些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但是这次规范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可能最终对股市是个利好。

    原标题:委托贷款新规 将降低融资成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