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行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2015-03-04 09:02: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张莫
分享到:

在上周末降息之后,央行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且中标利率为3.75%,较此前下调10个基点。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发布点评报告称,理论上讲,逆回购利率构成资金利率上限,正回购利率构成资金利率下限。

  在上周末降息之后,央行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且中标利率为3.75%,较此前下调10个基点。民生宏观发布点评称,降息配合逆回购利率下调,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发布点评报告称,理论上讲,逆回购利率构成资金利率上限,正回购利率构成资金利率下限。实际运行来看,资金利率会围绕着逆回购利率中枢运行。当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在4.7%附近波动。从逆回购中标利率看,央行有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受不少因素影响,最近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一是3月5日存款准备金补缴,二是IPO冻结流动性。民生宏观点评报告指出,准备金补缴预计规模将达到3000亿左右,而3月10至13日IPO冻结流动性规模预计在2.7万亿。另外,1月至2月由于外汇占款收缩带来的流动性的减少预计也在千亿以上。

  “尽管3月财政存款投放规模约3000亿,节后流动性驰援资金面规模约1万亿,但似乎不足以改变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因资金面存多重利空因素,对未来资金面谨慎的预期弱化了大行出借资金的意愿。”上述民生点评报告指出。

  不过,华泰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分析称,降息之后逆回购利率下调已为市场充分预期,但3月3日央行仅进行了7天期350亿的逆回购操作,而到期逆回购1100亿,单日资金净回笼750亿。从资金投放数量讲,低于市场的预期,难以有效缓解当前资金压力,指示性意义不大。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感觉市场很有钱,其实拿钱不容易。货币市场的定盘利率是28天逆回购利率,而这一利率目前水平是4.8%,还是比较高的。“银行以4.8%的成本拿来钱,再把这部分钱放出去并且从中获取利润,实际上还是很难的。”

  华泰固收则称,央行数量宽松政策予以配合的预期增大。1月银行结售汇为逆差80亿美元,这都造成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压力。既然央行在公开市场并没有有效对冲,则创新工具或全面降准再次使用的概率大大增加。

    原标题: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行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