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息消息提振纽约股市

2015-03-04 09:1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降低融资成本是中国央行此次降息的主要原因,“如果中国人民银行不下调名义利率,实际利率会上升”。除此以外,他指出,中国央行进一步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表明了央行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意图。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降低融资成本是中国央行此次降息的主要原因,“如果中国人民银行不下调名义利率,实际利率会上升”。考虑到经通胀调整之后的实际利率,他认为中国央行此次降息力度较为温和。此外,中国央行此次降息可能代表新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始,但他预计整体力度会相对温和。
  综合新华社纽约3月2日电 受中国降息等消息提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上涨,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2日收盘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2000年3月以来,首次重新站回5000点心理大关。
  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晚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去年11月22日后,中国央行再度出手降息。受此消息鼓舞,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均小幅高开。
  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3%,但1月份个人消费开支环比下降0.2%。
  美国彭博社刊文说,今年以来土耳其、日本、澳大利亚和欧元区等多个经济体都进一步放松了货币政策。中国央行三个月来第二次降息主要是为应对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和通缩风险上升。
  美国福德姆大学金融系主任颜安对此次降息的原因和作用进行了积极评价。他指出,对内而言,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阶段。国内居民消费和政策性投资产生的需求可能不足以保证稳定的可持续性的转换。对外而言,各大主要经济体纷纷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对外出口有一定负面影响,降息可减轻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增加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促进外需,保证向经济增长新常态的平稳过渡。
  除此以外,他指出,中国央行进一步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表明了央行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意图。目前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并不成熟,如银行风险管理有待提高、金融资本市场产品有待开发健全。所以,央行希望逐步稳定地实现利率市场化,但在过程中需要持续向市场明确这一目标。

原标题:中国降息消息提振纽约股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