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步伐加快 年内批复基建项目投资已超8800亿

2015-07-07 08: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新网7月7日电 2015年过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投资“稳增长”步伐逐步加快。截止7月1日,发改委今年已批复基础建设投资约8841.87亿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成为主力军。有专家预计,从速度与质量两个维度来看,三季度中国经济将呈现企稳态势。
  投资增速或继续回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7124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已经连续11个月下降。
  “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在解读5月投资数据时直言。
  近期多数机构预测,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可能在11.2%左右,这一增速不仅低于1-5月的投资增速,并且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6.1个百分点。“从目前情况来看,1-6月的投资增速还将延续下滑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结合主要钢材价格下跌、水泥价格整体持续走低的趋势看,6月投资需求依然很弱。综合判断,1-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首先需要稳投资的说法获得多方认可。记者梳理发现,5、6月份是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基建投资的高峰时段,两个月批复基建投资总额就超过7313.13亿元,这与临近年中、助力“稳增长”不无关系。有专家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发挥作用,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望企稳。
  年内批复基建投资规模已超8800亿
  截止7月1日,发改委批复各地基础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8841.87亿元,其中,城市轨道建设计划总投资达到4883.18亿元,占比超过一半,可谓是“稳投资”主力军。
  在赵锡军看来,近期密集批复基建投资对三季度投资增速的影响还要从多方面考虑,首先项目从批复到实际开工需要一个过程,资金、人员、施工方案不是一下就能全面到位;其次,现下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的资金并非十分充裕,在出资方资金未到位时,施工方能否先垫付也是未知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内,发改委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已达到8个,主要包括成都、南京、济南、长春和武汉等二、三线城市,其中有6个项目预计今年开工。
  “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完成3000亿元,超过去年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在不久前表示。
  除了城市轨道交通,路桥、机场等交通运输项目投资也相继落实。今年年初,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交通走廊3大战略重大项目。
  目前来看,上述3大战略涉及的交通建设投资批复都在稳步推进之中。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为例,1月26日,发改委批复云南省香格里拉至丽江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203.2亿元;7月1日,批复总投资额达196.59亿元的贵阳龙洞堡机场扩建项目。
  多地“稳投资”动作
  在年中大考来临之前,地方政府部署“稳投资”动作也相应加快。
  7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文要求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资金将重点投向城市公用设施、水利建设、公路水路建设、城乡电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环保、信息通信这七大领域,年度投资总金额达到3317亿。
  7月1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生态环保、农业和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7个方面重点领域投资方向和重点。
  6月29日,四川省长魏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在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七大重点领域提出创新举措。基础设施方面,对民间资本进入微利或非营利性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按规定落实相应的激励和补贴机制,对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货物运价、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和电网建设,鼓励电信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
  国务院于6月17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也强调,要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在加快推进水利、中西部铁路等7类重大工程包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
    原文标题:稳投资步伐加快 年内批复基建项目投资已超8800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