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点上国企改革站在风口

2015-07-23 09:39:00来源:东方早报作者:吕琦伟

  整固4000点的道路上,A股走得并不平稳。在分析师看来,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

  整固4000点的道路上,A股走得并不平稳。

  承接近期反弹势头,22日沪深股指先抑后扬、红盘报收,双双走出“五连阳”。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红,券商保险等多个权重板块逆势收跌,成为压制大盘表现的主要因素。

  沪指尾盘冲高

  昨日,沪指以3996.43点小幅低开,随后拉升至4000点,在此点位上展开震荡。午后,沪指迅速跳水失守4000点,后一路震荡下跌最低跌至3960.86点,尾盘在国资改革等题材股带领下一路冲高,上摸全天最高点4042.34点,最终沪指以4026.05点报收,涨8.37点,涨幅达0.21%,连续五天收阳。

  另一边,深成指则以13416.54点报收,上涨100.98点,涨幅达0.76%。

  与此同时,创业板昨日低开高走,大幅拉升翻红站上2900点,随后开启下挫模式,一路探底震荡,尾盘上摸至全天最高点2932.06点,最终创业板指以2897.37点报收,涨幅达0.50%。

  伴随着两市震荡走势,不计算ST个股,两市不足1400只个股上涨,800余只品种下跌。两市共216只个股涨停,8只跌停。创业板共46只个股涨停,2只跌停。

  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共计1.28万亿元,其中沪市6788亿元,深市6051亿元。

  就当日盘面来看,经历了一日下沉的国防军工板块则回归领涨地位,盘中再度上涨逾8%。此外,摩托车、林木等板块涨幅居前,软饮料、贵金属和非银金融股则领跌大市。就概念板块方面,航母指数延续昨日行情大涨逾5%,去IOE和通用航空涨幅居前。

  国资改革股强势飙升

  “两桶油一拉升,市场就开始休整。”不少投资者的经验之谈被再度应验。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在题材股普遍走弱的行情下,两桶油及银行股盘中异动拉升。午后,中国石油涨幅一度逼近4%,中国石化在拉升0.7%后再度走低,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亦在不同程度异动拉升后回落。伴随着两桶油及银行股的异动拉升,以沪指为首的三大股指全面下挫。

  就在股指全面走低的同时,收盘前不到一小时,国资改革概念股开启一波全面飙升,概念指数整体上涨逾7%,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和国投新集等10余只个股涨停,受带动影响,沪指重回4000点。

  日前,国资委发布了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铁物等央企人事调整的公告。市场分析认为,这或是央企铁路方面整合的前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一旦出来,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重新换挡,直接驶上高速公路,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

  中信证券指出,从政策及消息面来看,在“资本整合将代替混改,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路径”这一思路下,央企集团内的子公司合并,央企集团间的强强联合以及地方国企集团的资产注入均会加速推进。这种资本整合方式,将会打开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带来强劲风口。

  4000点拉锯很“尴尬”

  有股民认为,昨天A股很尴尬,往上一步那是无风的猪,往下一步那是惊弓的鸟。尽管沪指当日打出“W形”走势,但当天多空头的拉锯战仍稍显谨慎,沪指振幅仅逾1%。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指出,从历来超跌之后的反弹来看,指数底部的夯实不会一蹴而就,会有一个反复,但整体中枢或将逐步上移。

  他认为,市场投资热点主要在中小盘的反弹上,因为中小盘个股前期跌幅最大,而在反弹过程中它们的弹性也最大,超跌反弹的动能更强,包括一些刚刚复牌的股票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后动荡时代整体风险偏好下降,A股进入3400点至4300点阶段震荡行情。”国泰君安认为,绝对收益机会在于那些业绩明确、流动性高、充分换手的个股。

  申万宏源认为,A股下半年核心区间3200-4600点,8-9月将迎蜜月期。未来市场将大概率呈现波动幅度逐步收窄的休养生息状态,用时间换取新主线的出现和市场信心的重建,使股市风险溢价逐步从高位回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