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授权就划拨卡内资金 招商银行“店大欺客”

2015-08-11 09:31: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魏京婷

  “没有我的授权,招商银行怎么能允许联通把我的钱划走?”深圳的徐女士近日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反映,三个月前她开通了中国联通的宽带上网业务,但自己并没有同意以银行代扣的形式缴费。她认为,没有经过授权钱都能被划走,招商银行很不负责任,自己银行账户的资金安全存在很大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事分别向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了解情况。招商银行方面表示:“从协议和操作流程来看,业务是合规的。”而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的何小姐则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银行卡内资金莫名被划拨

  今年5月中旬,徐女士用电话报装的方式在中国联通开通了126元档的宽带套餐上网业务,当时负责办理业务的联通业务员何小姐接待了她。何小姐向她介绍,该档套餐业务会赠送一张联通3G电话卡,包括国内语音拨打320分钟、400M流量、国内接听免费等,但需要徐女士预存500元,以后会逐月返还。宽带当月开通按天收费,手机卡次月生效。这样,由于宽带业务和手机卡绑定,徐女士宽带缴费只需为手机充值即可。

  当日,徐女士开通了该宽带套餐业务。由于账户预存的500元需要从银行卡上划拨,于是,徐女士按要求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徐女士表示,当时何小姐对她说只有这次是从银行卡上划钱。但实际上,之后由于安装猫(调制解调器)也从银行卡上划拨过100元。

  此后两个月,徐女士自己通过充值付费的方式为宽带缴费。但8月3日的时候她突然收到了联通发来的短信提醒,告知她欠费了。

  短信显示,截止到2015年8月3日11:08:03,徐女士话费余额为-37.51元,需交237.51元。当中提示到,徐女士可购买全国一卡充充值卡缴费。然而,徐女士查询招行银行卡明细时发现,仅在将近2个小时后,即在12:59分时其招行银行卡内的237.51元就已经被划拨走了。

  质疑一:没有授权,为何能够划走我的钱?

  “我没有授权通过银行卡划拨资金缴费,授权总要有合同吧?我和联通和招行都没有签过这样的授权合同。”为此,徐女士给招行客服打了电话,希望招行能帮助自己尽快终止代扣业务,招行客服人员表示:“不能取消,取消业务需要到联通营业厅办理”。

  没有授权营业厅开通业务,却要到营业厅去取消业务,徐女士真是感到啼笑皆非。无奈,徐女士又给联通的何小姐打去了电话,何小姐称:“银行卡不能取消,必须绑定。” 徐女士之后又给联通客服人员打电话,客服人员告诉徐女士,她的账户类型为银行托收。但徐女士表示,自己并没有同意并授权采用银行托收的形式缴费。

  之后,中国经济网记者也致电何小姐,欲就当时是否让徐女士签署了银行托收的授权协议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解,但当记者提及徐女士一事时何小姐却当即挂断了电话。

  随后,中国经济网记者又联系到招行相关部门,就徐女士一事进行了解。招行方面经过调查后对记者表示,从协议和操作流程来看,业务是合规的。“招行深圳分行与联通长期合作开展直连代扣业务,允许客户本人在运营商营业网点签订纸质授权协议的情况下,我行被动接受指令代扣款。”此外,招行方面还指出,客户与联通签订托收协议,根据协议条款银行进行托收,客户需提供本人银行卡号、身份证明等,验证通过方可完成托收。完成托收后,后续才能从客户指定账户扣款。

  但徐女士表示,自己没有与联通签署过委托招行进行银行托收的协议,联通的受理单上也没有注明费用是银行托收的形式,更没有直接授权银行可以进行这样的操作,自己的钱怎么就能这么顺利的被划拨走了。“他们就是店大欺客,要是没有授权钱就能被划拨出去,卡里的钱不是谁都能划走了?招行也太不负责任了,我的银行卡太不安全了。”徐女士表示。

  质疑二:缴费金额如何计算,糊涂账难查!

  不仅如此,徐女士不解,237.51元的缴费金额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去掉126元的宽带套餐费,自己打电话、发短信不可能用了这么多。让人更加感到混乱的是,8月5日中午,徐小姐再次收到了联通发来的短信。“您7月本机话费消费总额为126.9,优惠抵扣后应缴合计66.9元。截止8月5日6时29分7月话费尚有0元未结清。”至此,在徐女士看来,自己的宽带上网费用已经成了一本糊涂账。

  于是,徐女士给联通客服打电话询问消费明细,但并未得到明确的答复。记者也致电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客服人员仅表示,查询消费记录请在网上查询。

  除去金额的疑问外,徐女士还表示,“为什么手机账户里有钱不扣,却要从我的银行卡里扣呢?何况,我没授权让银行代扣啊,招行在没有得到我授权的情况下就代扣了钱,没有尽到保障我账户资金安全的责任。” 徐女士对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徐女士已经到联通营业厅申请修改了账户资料,按照营业厅工作人员所说,业务已经变更,不会再从银行卡上收费了。但对于收费金额的疑问,联通方面至今也未向徐女士清楚说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