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34个被限账户 国际对冲基金身影隐现

2015-08-14 14:3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自7月底以来的一周,中国证监会核查了部分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机构和个人,其频繁申报和撤销的行为,被认为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已有34个账户被暂停交易。这34个被限账户究竟做了什么?背后隐藏着何种力量?是谁导演了这场危机?

  34个账户被限制交易

  在救市措施如火如荼展开之际,监管核查违规操作的力度也进一步加码。7月31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对严重影响证券市场交易秩序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其中,上交所有10个账户,深交所有14个账户。

  有消息称,违规账户行为主要分为两种情形:一是在交易基金、股票时,存在频繁申报、频繁撤单,且金额较大,以致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行为;二是涉嫌日内短线操纵行为,尤其是在盘中或临近收市时,部分账户通过拉抬、打压股价等手法,影响个股交易量及价格,诱导投资者买卖,以趁机高价卖出或低价买入股票。

  这批账户被限制仅仅过去几天,又一批账户被处理。8月3日,上交所对4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并对3个频繁申报撤单且金额较大的证券账户,以及2个大额申报卖出且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证券账户,进行了口头警示。深交所也再次对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6个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如此一来,因涉嫌异常交易被交易所限制的账户总数达34个。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频繁申报频繁撤单的行为,遇到股价大幅下跌甚至跌停时,会对个股价格造成下压影响,影响投资者对实时盘面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账户被限制的同时,融券做空也被戴上了“紧箍咒”。

  沪深交易所在8月3日晚间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两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规定对于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在不影响融资融券正常业务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了融券交易秩序,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上述人士解释称,融资融券业务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创新业务,给市场带来更多交易方式和交易策略。投资者通过对融资融券基本交易功能以及不同负债偿还方式进行组合,可以衍生出多样的交易方式和策略,实现不同的投资目的。比如,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在同一交易日内,通过买入标的证券及融券卖出同一标的证券,并使用当日买入的证券偿还当日融券负债,以较低成本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不过,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不难发现,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加码,出现在连续几日沪深两市尾盘出现断崖式下跌的背景下。万隆证券认为,在国家队进场点位3600点亮红灯之际,管理层再次亮出救市金牌,是希望稳定市场失去的信心。

  量化对冲产品被重点盯防

  从上交所公布的被限制账户名单可见,暂时限制交易的证券账户分别是中融国际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安进13期壹心1号、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新方程股权投资管理、富安达基金—东海恒信7期、融通资本财富—东海恒信12期、融通资本财富—东海恒信14期。此外,还有四个自然人唐汉若、彭旭、沈付兴、杨谦。

  在深交所公布的被限制证券账户中,有7个私募基金产品与上交所重合,不重合的则涉及兴业信托旗下的泛涵正元证券投资集合计划,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及五个自然人账户顾晓峰、黄长华、姜龙、梁文峰和周丽鹏。

  从账户数量上看,盈峰是此次交易所重点“处分”的对象,共涉及四只产品。该公司网站信息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定位于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注册于深圳前海,旗下有22只产品,包括证券类和股权、另类投资等。公司量化产品有4只,分别为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和盈峰盈宝对冲基金,此次全部“中招”。

  同时,富安达和融通两家基金公司3个账户所持有的东海恒信资产管理计划也赫然在列。据了解,东海恒信主要投资品种为ETF,主攻期现套利、量化阿尔法、程序化交易等,目前管理着15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逾3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东海恒信所管理产品的交易额近6000亿元,可以说是高频交易的典型。此外,被上交所和深交所点名的盈融达和泛涵正元同样以量化高频交易见长。

  目前,盈融达对调查已作出了回应。该公司表示,盈融达有数种量化对冲套利策略,其中核心策略为阿尔法套利和期现套利模型,其股票策略模型持股数量一般在300-800只,持股非常分散,单一产品的个股持仓比例极低;其次,所有的交易均根据市场盘面的交易量,采用计算机自动算法交易、拆分为小单以降低交易成本。当时,外贸盈融达1期及中融信托盈融达1期两只产品采用的是沪深300期现套利模型。

  盈融达称,7月3日,出现了较好的基差套利的交易信号。两只产品在相近时间里同时买入了沪深300的股票,并同步对冲了沪深300股指期货。7月8日,因为基差转负,套利模型卖出了沪深300的股票,且同步平掉对应的股指期货空头仓位,进行获利了结。不过,在7月8日当天,因大部分股票停牌或处于跌停板状态,因此在跌停状态下产品出现反复撤单现象。股票端出现大量撤单,主观上没有任何恶意操纵市场的想法,只是出于极端行情下,交易算法因跌停板难以卖出而采用的机械行为。

  在市场人士看来,高频交易、量化交易本身并无错,但有的恶意行为却极大干扰、损害了正常市场。上交所近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称,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期间,程序化交易频繁申报和频繁撤销申报等操作手法也易对市场产生助涨助跌作用。程序化交易的不当使用,不利于市场恢复平衡。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此次监管行为并非针对量化策略,是特殊时期针对特定行为采取的特殊政策。近期,极端市场环境对不同的量化策略影响程度不一,未来在市场情绪平复后,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将步入正常轨道。

  披着贸易公司马甲的“狼”?

  神秘的力量往往隐藏在最不起眼的地方。

  在这些被限账户中,一家似乎与资本市场完全不搭边的贸易公司,却似乎是来头最大的一家。一家从事量化对冲投资的公司为何披上贸易公司的“马甲”?其背后是否又隐藏着国际对冲基金的身影?市场猜测不断。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目前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主要从事有色金属(贵金属除外)、天然橡胶、豆粕、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绿豆、聚乙烯产品、精对苯二甲酸、螺纹钢、线材以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和批发等方面的业务。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为外国法人独资,股东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简称“Citadel”)。在2014年11月份之前是两位股东,另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据悉,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占20%股权,但该股权已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目前未持有司度股权。

  这唯一的外资股东Citadel是一家注册于欧洲卢森堡,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国际贸易公司。而其背后或许与全球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 Investment Group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

  资料显示,这家对冲基金巨头由Kenneth Griffin于1987年创建,管理的资金规模高达250亿美元,是美国第三大对冲基金公司。相对于其强大的市场操作能力,更引人注目的要数请到华尔街“最大牌”的“金融顾问”——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4月,伯南克宣布出任该公司高级顾问,他的加盟进一步拉近了Citadel与美联储本就密切的关系。

  Citadel于8月2日发出声明,确认账户被限制,并称“在华投资已有15年之久”。“无论是以往,还是近期在中国股市震荡期间,我们自始至终与中国相关监管部门保持积极和有益的沟通。我们在此确认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账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目前,本公司各办公室的其他运营正常。我们将一如既往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合法开展各项经营。”

  Citadel是否确定存在“做空A股”的行为,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其通过外资贸易公司这一载体进入中国市场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这一方式不仅从事业务范围更广,也令境外资金进出内地资本市场更为方便。

  事实上,除了成立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外,Citadel另一项在华重大布局是设立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去年3月,信拓城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类型为台港澳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是Citadel(Hong Kong)Limited,同样有Citadel背景。其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海外投资基金企业的投资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投资咨询业务。

  近年来,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吸引着全球“大鳄”的注意,但国际对冲基金和交易商以贸易公司的名义进入并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似乎仍是监管的真空地带。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如何监管以各种形式存在的国际机构和热钱是亟须解决的一大问题。

  原标题: 起底34个被限账户 国际对冲基金身影隐现

  原标题:起底34个被限账户 国际对冲基金身影隐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