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多政策齐发力 A股超跌反弹有望延续

2015-08-30 23:36:00来源:证券市场周刊作者:

  编者按:8月18日以来的暴跌,几乎打破了所有投资人的预期,地下室下面还有地狱再度成为现实,短短7个交易日内暴跌26.7%。A股暴跌的同时也带动外围市场的跟跌,全球都将眼光聚焦在中国政府身上。“双降”是第一手牌,紧接着中国财政部又下达了6000亿新增地方债和3.2万亿地方债转换存量债务额度、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称有资格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国内购房等利好,而基建投资力度的加大也在可预期中。诸多利好影响下,A股及外围市场应声而起,反弹就此展开。但“底”的形成较为复杂,仍会出现多次波折,投资者在介入本次超跌反弹的同时也应控制好仓位,乐观中仍需保持谨慎。

  积极财政政策出台稳定经济

  7月9日至8月上旬,沪指围绕前期救市资金密集买入的3600点一线形成了短期800余点的区间弱平衡。不过,该平衡随即迅速被8月18日开始的再次下跌所打破,至8月26日,7个交易日内指数暴跌26.7%,最低下探2850点。

  消息面上,证金转股给汇金、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中共央视网刊定调反改革力量顽固凶猛的署名评论,以及美股等外盘的短线共振式扰动四因素,促成了本轮断崖式下跳,特别是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一度被外媒解读为全球股市受挫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外围方面,欧美、亚洲市场的集体走弱,索罗斯等资本大鳄转持大量美指空单(买入标普看跌期权,期权保护成本亦水涨船高)的动作,也带动了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抬头(图1)。出于对全球经济下行、美股的趋势性回落和新一轮金融危机再次爆发的担忧,在全球资本的蜂拥出逃中,周初出现了交互波动式踩踏走势。

  虽然从原因看,这种走势只是短线多重因素的合围使然,但国内经济也确然是不容得乐观。三季度市场接下来可以预期到的较长期的低迷,地产走弱、投资增速下滑等风险对经济的拖累,在人口红利暂不会快速恢复下,或会进一步拉低GDP的增速。本周三央行超预期降准降息的消息虽被市场解读为对股市构成重大的利好,但事实上由于大笔出售美债支持人民币汇率是外储急剧下降的原因之一(已被央行证实),且仅意在解决流动性、修复央行报表等,故“双降”实质与经济、证券市场并无本质联系,对市场的正向影响相对有限。不过所幸的是,真正的重磅利好终于在周四姗姗来迟,财政部下达了6000亿新增地方债和3.2万亿地方债转换存量债务额度、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称有资格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国内购房(或为限购放开的信号),市场期待已久的财政积极政策有望就此开始发力,未来投资增速上行、基建类投放空间扩大等可期待。而且,基于稳定经济的要求,央行随后再出手大幅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大概率事件。

  很显然,稳定经济、稳定市场,在经济趋缓、全球供求关系失衡仍会存在相当长时间的大背景下,这会成为后续阶段中美等大国求同存异的共同努力方向。最近中美双方喊话频频,所传递出的该导向信号非常明显。美国方面,在华尔街、高盛和美联储官员前数月联手多次强化加息预期后,宥于经济阶段稳定的要求,近日美联储公开表示,目前加息不合时宜。而且,考虑到美国大选将会贯穿明年全年,在此期间,面临经济进一步向好概率极低的美联储的政治压力将空前巨大,此时会以各种手段尽力维持经济数据的稳定,以及制造业、金融业的相对增速会成为其在大选结束前的行为必然。所以,虽然中国经济也一样是有着很大的困境,但在这一全球性共识下,中美为主的证券市场在大幅波动后重回相对稳定将毋庸置疑。

  目前暂不会触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经济终会逐步回稳外,美股也暂无趋势性下行压力。技术面上,美大盘指数标普500目前更多地表现为技术性回调。与此相同指向,VIX指数在本周一突破了前平台一线后重新回落,市场的恐慌情绪已有所平复,其突破的有效性尚需进一步确认。

  另外,新的金融危机虽然正处于酝酿中,但目前还不存在立即触发的基础。回溯市场忧虑的上世纪1997年的金融危机场景,除了本币同样贬值的处境类似外,当时主要的实体经济导致的危机动因(大批外资从东南亚涌向中国、东南亚国家缺乏外汇管制、危机中的企业面向的利息升高和实际汇率变化导致了财务困境和投资受限等)与今日也并无明显趋同性。目前来看,外汇和汇率方面,外资已连续数季度持续流出亚洲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近期加速中,已达万亿美元左右,图2),东南亚国家也快速跟进了汇率调整。

  在资金成本方面,恰如摩根士丹利所言,不只中国降息降准周期仍会延续,企业运营成本面临大降、逆回购利率也会持续低位运行,即使全球望其项背的美国潜在增长率也已低于上世纪90年代,并会在今后保持更慢、更低的增速。而与此同时,欧洲则更是延续实际利率在负值区间中运行。所以,虽然后续在美国未明确暂缓加息之前,全球特别是亚洲风险资产和本币还会面临抛售的压力,并会因中国启动贬值增加了东南亚及关联利益国的贸易摩擦,但整体来看,实体经济和金融环境显然与1997年酿成金融危机的背景已不可同日而语。市场的过度悲观期或正在成为过去时。

  蓝筹集中现身特大资金流入榜

  市场方面,反弹正在展开,“9·3”阅兵前市场有望保持稳定。WIND资金流向显示,本周四(8月27日)再次呈现市场资金的净买入局面,净流入家数大于净流出家数(分别为174家和95家),且为单一特大单的净买入金额的增加,证实了当日一度传闻已有重要资金进场买入蓝筹提振市场或非虚言。个股20日资金流入榜上,排名居前的多为龙头型权重品种(表1)。在分行业数据上,银行20日内为资金的净买入。买入排行榜数据显示,买入在数十亿级别上的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其中,招商银行近5日更呈现出资金流入加速状态。同样,5日内保险也由此次资金净卖出转为资金净买入,涉及上市公司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

  从后市来看,随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地产政策”等更多政策组合拳的到来,市场仍有望向上延续反弹。技术面上,第一压力位60周线3251点至前低3373点间虽有反复,但上次的无阻力下破点料难成重要反弹阻力,只要指数越过该跳空缺口,且由于短期均线乖离已极大,则反弹将快速向第二目标位颈线位3412~3600点一线进发。

  另外,随着管理层开始重新布局新一轮经济稳定方略,加之前期涉嫌危害国家金融安全的因素和障碍的逐步扫除,大盘有望开始渐次形成真正的市场底部。消息面上,继前述中共央视网刊发表“国平”署名文章提示改革阻力巨大后,最近相关部门对部分管理者个人、券商、媒体及其相关人员采取的要求协助调查、限制、查处等措施,显示出证券市场中与政府维稳行动对赌、伤害市场稳定的干扰因素正在一层层排除,市场将重回理性阶段。不过,由于市场底部的形成较为复杂,市场信心的恢复也需要很久的时间,在社保、养老金、QFII、大型基金等新增入市大资金方面,其在相对低位的建仓及市场底的筑就均非常缓慢,故在时间上还需要等待。

  反弹延续,大波动仍有

  在底部的构筑中,反弹虽会依旧,但大幅的波动后续也并不能避免。目前,市场确已对第一支撑位(3494点)和第二支撑位(3282点)有过下探,但在政策基调是托底对冲还是全面刺激还未完全明了前,尚不能言之已完全企稳(图3)。而且,在欧美市场与国内市场产生交互下行联动后,香港市场接下来的共振效应也不得不防。在历史上,港股和沪港通的波动也会对国内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恒生指数破位后,目前反弹已近颈线位,由于其阶段底部并未探明,故不排除再有转跌的可能。在沪股通方面,虽然本周呈现出大笔净买入,但随着个股可卖出金额的增加,未来沪股通最大可卖空股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贵州茅台(1.16亿)、中国平安(0.96亿)等的下行动能则相对更容易被激发(表2)。在多重复杂诱因的交织下,如果政策面不能强力持续予以支持,则反弹恐难一蹴而就,随后仍面临反弹夭折和因踩踏再向下试探支撑三位置的可能。

  毕竟,市场再次发生踩踏的因素还在。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还要面对下跌后部分政策对相关品种的反噬,这或会成为反弹进程中筹码松动的重要诱因之一(如分级基金下折和股票质押违约风险等)。在股市巨震中,分级基金遭遇的冲击远超大盘。在市场不好时,出于保证A类固定收益的需要会损失B类的额度,巨幅的下折亏损风险将会随之呼啸而至,而基金的赎回压力和市场抛压将会在折算日(T下折日+2)后出现。就在本周,前后已有27只分级B下折,由此引发的赎回潮将会牵延到下周,由此带来的市场抛压将高达280亿。若果真该类分级基金下折引发平仓,则不排除会形成下折踩踏的可能。

  在已下折分级基金中,已包括规模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和申万证券B,且国企改A份额持有人会有77%的份额转化为母基金,若此时遇到大盘震荡则赎回压力巨大。而比分级下折引发抛压更大的,还有数千亿已在违约边缘的股票质押,且其中还有部分是限售类品种,会遭遇接受质押的银行的抛盘。如果针对上述品种,政策面不出手进行干预的话,则只要遇到反弹,那么该类个股的蜂拥离场将不可避免。

  总之,市场距离真正的底部已经越来越近,但底部区域并不会平静。由于期指合约相对巨量成交引发的大幅波动向主板的传导,大盘和个股均有盘中较大幅度波动的风险。因此,分析师提示,大资金者可跟随绩优蓝筹进行分仓式渐进建仓,散户投资者以多看少动为宜,即使操作仓位的控制也仍是目前保证资金安全的重点。操作上,反弹中应注意降低预期并落袋为安。超跌的中小盘绩优股、次新股、概念股(阅兵概念、并购借壳、员工激励)是关注的重点。而在诸多蓝筹品种中,因分级下折抛压中的140亿会集中于证券板块,故证券股暂时仍需重点回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