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欧亚丝路之上的新支付平台

2015-09-25 09:09:00来源:西安晚报作者:

   作为2015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环节之一,第四届西安(浐灞)金融论坛昨日在浐灞生态区拉开帷幕。在这场主题为“ 金融服务创新与‘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高端峰会中,来自国家相关金融主管单位领导、金融机构高层、国际金融组织高管,以及金融界著名专家学者等同台演讲、对话,为更好的发挥陕西、西安“一带一路”作用建言献策。

   “ 我们结合陕西的历史,并从浐灞、从西安的金融中心功能来看,如果能把金融、把互联网的穿透平台和延伸作用有机发挥,这里将会是未来的新起点和新突破口。”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西安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对其最具有启发意义的是:制度的互联网化和金融化具有无限的穿透、整合、延伸、聚合等作用,历史将会翻开新的一页,其重要性可与当年丝绸之路在西安发端的那一历史时刻相提并论。王忠民以目前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潮流引申举例指出,如果西安能够成为欧亚之间、丝路之上的一个支付新平台,其激发出的支付量将是天文数字,如果这些支付直接影响到汇率、再把汇率作为衍生品,假设西安域内能成立新机构进行汇率衍生产品的套期保值,那么所产生保值量和聚合量,又将产生令人目眩的巨大效益。“如果有了新的平台、新的风口、新的机制,社保基金恨不得把自己的钱都搬到西安来,让它在这里保值、升值,同时也做出它的聚合效益。”

   “根据中科院现在做的研究,3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从不同程度上都面临着环境恶化,自然资源成本上升的趋势。要解决此类问题,不仅要做好强有力的末端治理措施,同时也需要通过财税、绿色金融等等手段,从投融资的前端改变资源配置,让更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强调了“绿色投资”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重要性,并预言“未来几年我国将迎来绿色金融黄金期”。他还提出了颇具实操性的“绿色投资要素”:首先,推进“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投资机构的长期利益所在。我们迫切需要将绿色金融的要素融入到“一带一路”的投资当中去,这些努力有助于消除合作国的顾虑,提升我国的软实力和国际的话语权;其次,要用多种手段和工具加强绿色投资,积极主动将环境和风险管理融入到项目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相关的金融机构和投资企业,都应该充分披露环境信息,还应该要求融资单位提出项目、环境和社会风险,以及对消除风险所采取的绿色措施。

   “保险业是随着海上贸易发展起来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全球化,现在商业保险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用好保险这一通行的风险管理手段,必将促进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在主题发言中,细化说明了现代保险业如何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首先是加大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为了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保监会稳步放开短期出口保险市场,进一步增加市场经营主体,针对海外投资项目和出口的特点,着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为出口贸易海外投资经济活动提供了保障;第二,是加强风险管理,积极发挥对外贸易的导航仪,稳定器、安全网的作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足迹遍布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风险,保险业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和网络资源,自主开发风险评估模型,每年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四个维度考察一个国家的风险,发布全球100多个国家风险参考评级;第三,是充分发挥协同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规模为3000亿元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并以股权、债权方式开展直接投资,或作为基金投入国内外各类基金,主要投建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通过股权和债权投资计划,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和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我们相信,在新世纪的‘一带一路’战略中,三秦大地必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保险业而言,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和地方政府、企业加强沟通交流,深入研究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保险需求和融资需求,用好用活保险这一市场机制,做好服务工作。”

原标题:建设欧亚丝路之上的新支付平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