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14省市农民收入增长提速

2015-11-20 08:45: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林远 方烨

  产业结构变动、粮价下行成农民增收“拦路虎”

  2015-11-20作者:记者 林远 方烨/北京报道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各省经济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重庆、江西、云南等14个省(区、市)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较上半年进一步加快。然而,亦有天津、贵州、湖南等14个省(区、市)有所减缓。专家分析称,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振,以及农产品价格低迷是近半数省份农民收入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

  虽然总体来看,三季度我国农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但是部分省份增速放缓的现象亦值得警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记者,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农民工数量的增长幅度为零。我国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导致农村劳动力缺乏外出打工的动力,而在农业收入方面,今年来农产品价格跌幅明显,这些都成为了提高农民收入的障碍。

  方正证券高级研究员杨为敩表示,虽然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还是制造业的支柱,但占比越来越低,主要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劳动力的减少,二是劳动生产率的升高,二者都会造成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减速。从后期来看,由于劳动力减少和劳动生产率升高仍在持续,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可能会步入夕阳阶段。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其他数位专家也和杨为敩观点类似,他们认为,如果不能积极的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就不能排除未来提高农民收入难度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性。“因为这其中隐藏着很多的障碍。”其中一位介绍说,以房地产业为例,2008年以来住房市场持续高烧导致过去几年开发商快速扩张,并在近两年集中推向市场,直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还有逾7.9亿平方米的住宅新开工,超过48亿平方米的住房在施工。但由于住房集中供给,导致了去库存压力较大,施工量有可能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将对农民工的就业和收入造成很大隐患。

  近几个月来的农场品价格下降则是另一个冲击因素。从农业收入的构成看,我国粮食生产多年增收但消费增速却明显放缓,稻谷供大于求,玉米阶段性过剩,但是高粱大麦和玉米替代品进口量却大幅增加,导致今年国内粮价下行压比增大。以玉米的收储价格为例,今年挂牌收购价为1元/市斤,比去年平均价1.12元/市斤下降10.7%,造成了农户亏损,严重挫伤粮农种粮积极性,主产区甚至有土地流转种粮大户开始毁约弃租。

  为了稳定农产品价格,保证农户收入,政府近期连续发声强调粮食安全。李克强总理11月1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我国粮食存在库存大幅增加、价格下降等问题,当前正值秋收冬种,要多措并举,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更是印发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将提高种粮收益,保护种粮积极性纳入了省长考核指标。而为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实现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我国在今年确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农产品价格形成的机制,将对不同品种实行差别化支持政策。

  李国祥表示,为了达到提高生产效率和农民家庭收入的目的,国家正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这就要求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增强他们的竞争力。正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的明确要求,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而这正是应对农民收入增长停滞风险的重要解决办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