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1625亿MLF操作 降准预期下降

2016-04-19 09:22: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4月18日,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625亿元,其中3个月835亿元、6个月79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

  据了解,本周二、周四有5510亿元的MLF到期,叠加财政存款上缴3000亿~4000亿,本次MLF释放的1625亿元,意在对冲流动性供给收缩,防止因流动性缺口导致资金利率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

  上周三,央行已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近期开展的MLF操作主要是春节前投放的MLF的续作。

  央行近期不断用公开市场操作或MLF对冲流动性缺口,也使降准的必要性下降。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称,考虑到宽信用的格局已经明显形成,金融市场高杠杆没有下降,货币政策的意图可能仅是对冲性质的,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完成,降准预期下降。

  银行间利率的平稳走势也显示流动性平稳。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主要期限品种利率平稳,隔夜、7天分别较上一工作日微涨0.3个基点和0.1个基点。李奇霖称,观察货币政策宽松与否,核心是看利率而非货币投放量,考虑到经济企稳,再加上目前金融部门降杠杆的政策意图,主动引导短端利率下降、刺激更高金融杠杆形成的概率不高。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也认为,货币政策边际取向或已转变,宏观审慎正在加强,具体表现为央行近期投放流动性更趋微量、谨慎,以及引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考核。当前市场资金紧缺源于货币市场高杠杆而非钱少,在市场“不缺钱”的情况下,短期内央行仍以逆回购和MLF维稳资金面,降准并不可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