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逾年持续“瘦身” 万福生科遭深交所问询

2016-05-19 09:20: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夏子航

  原标题:停产逾年持续“瘦身” 万福生科遭深交所问询

  已停产一年又七个月、由卢建之接掌也有一年又五个月,但万福生科仍处于“产业调整期”。在持续“瘦身”的同时,公司2015年不仅几无收入,还因大幅计提减值准备而迎来大亏。5月18日,深交所就此向万福生科下发年报问询函。

  万福生科年报显示,其2015年营业收入692.5万元左右,下降91.06%;净利润为亏损9944.3万元,降幅高达2046.95%。交易所在最新发出的问询函中注意到,报告期内,万福生科的主业食品加工全面停产,全年营业收入下滑91.06%。就此,问询函要求万福生科进一步补充披露实施全面停产的主要原因、预计继续停产的期限以及公司恢复生产经营拟采取的措施。

  实际上,万福生科已经长期处于“主业暂停”的状态中,此前也未透露何时恢复生产。

  记者注意到,万福生科在年报中称,自2014年10月起,公司开始实施暂时性停产措施,2015年8月起对全部产品生产线实施阶段性停产,进入产业调整期,同时控制成本开支,使非经营性费用降到最低。年报显示,由于2015年实行全面停产,除稻谷购销和粮食保管收益外,万福生科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万福生科去年大幅计提减值准备,这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年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万福生科根据减值测试的评估结果对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存货等长短期资产共计提了6816.14万元的减值准备,而审计机构无法判断上市公司计提上述减值准备的准确性及恰当性,并对此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问询函由此要求评估机构提供资产减值测试的评估明细并说明所采用的评估方法、所实施的评估程序以及是否符合评估准则等有关资产评估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并请审计机构说明出具“保留意见”的依据及其所实施的审计程序。

  在公司几无经营性收入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万福生科的借贷问题也表示关注。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万福生科的短期借款余额2000万元,为其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桃源县支行的借款,公司以土地使用权作抵押并由实际控制人卢建之作连带保证担保,该借款将于今年8月18日到期。

  问询函称,万福生科在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仅约1000万元,且因主营业务停产导致收入大幅减少。因此,问询函要求万福生科结合目前的现金流情况、恢复生产经营的进展、担保人的还款能力等情况,补充披露还款计划以及相关抵押资产是否存在被债权人行使抵押权的风险。

  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万福生科处于一个过渡阶段,长期停产的同时,一边处理存量资产,一边裁减人员。万福生科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与自然人刘开森之间的“关于子公司桃源县万福生科收储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重大诉讼”以刘撤诉终结,刘开森还与余大华签署了收储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与刘的矛盾得以缓解。同时,万福生科与余大华签署粮油公司的股权转让意向书。万福生科称,粮油公司的转让意向,也使得公司加快了存量资产处置的步伐。

  万福生科年报还表示,2015年,为了减轻公司以后的盈利压力和便于新的资产的置入,公司进一步裁减员工,目前在职员工29人。

  2014年底,万福生科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名下合计26.18%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划拨给桃源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自然人卢建之成为实际控制人。(夏子航)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