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经济稳中有进

2016-05-19 09:20:00来源:人民网作者:陆娅楠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陆娅楠)日前,4月份的投资、消费、房价等一系列经济指标相继发布。从新出炉的一季度核算数据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比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5%,比第二产业高29.3个百分点。

  “4月份统计数据表明,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1—2月、3月、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4%、6.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10.5%、1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累计分别增长10.2%、10.7%、10.5%。4月份这些指标增速略有回落,如何看待这种短期波动?

  盛来运分析,考虑到3月份工作日比去年同月多一天,4月份工作日比去年同月少一天,及其引起的基数效应,这些指标与一季度相比仍是平稳的。更重要的是,需要看到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在积累。

  一方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收窄,有利于改善企业预期和盈利状况。PPI月度同比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PPI月度环比也在连续几年下降的基础上连续两个月上涨,这些积极变化表明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趋于增强,生产活动趋于活跃。

  “今年以来PPI的回升,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预期有关,也与期货市场的刺激,以及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传导有关。需要密切关注PPI上行下,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或僵尸企业因产品价格反弹而复产,延缓去产能、去库存的进程,影响改革成效。”盛来运说,从基本面看,原材料供过于求的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变,PPI回升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边际效应开始显现。去产能方面,1—4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3%,原煤产量下降6.8%。去库存方面,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2690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26万平方米。去杠杆方面,3月末,占全部工业产值90%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比上年同期降低0.3个百分点,杠杆率降而未升。

  在各种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最受关注。如何看待投资增速的波动?

  “总的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从看投资到看消费的脸色来行事。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比重已经大大提高,因此我们不必过度担心投资增速小幅放缓,而是要下大力气调动消费的潜力,顺应消费升级的规律,把握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大供给侧改革,提供更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高质量服务,从而形成较强的发展动力。”盛来运说。

  在投资数据中,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又是市场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受市场需求疲弱、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市场准入限制依然存在的影响,今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4月份,民间投资增长5.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民间投资总量较大,但主要是投资在制造业。制造业整体效益低迷影响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下一步还是有赖于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并解决好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实问题,让民间资本获得更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等投标的机会,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9日 06 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