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用电量增速回落至1.9% 10省现负增长

2016-05-19 09:4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4月用电量增速回落至1.9% 10省现负增长

  国家能源局18日发布数据,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比3月回落了3.7个百分点,10个省份用电量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与一季度呈现的“大好形势”相比,4月份工业、投资、消费等宏观数据大面积回落,但总体来看依然保持了平稳,L型的经济局势凸显。

  一季度,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但这一态势并未延续下去。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80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

  究其原因,除第一产业用电增速实现从9.9%到12.5%的回升外,4月“第二产业”仅实现0.6%的同比增速,与3月份相比回落了3.7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也表现乏力。

  与用电量的走势相一致,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3月份的6.8%下降到6.0%。3月终于重新站上枯荣线之上的制造业PMI,4月也出现微降至50.1%,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而2016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25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进出口数据则同比下跌5.8%较3月8.6%的增速大幅回落。

  在市场讨论中国经济U型、V型增长时,4月下拐的趋势,稍稍打破了这种看法。“权威人士”近期通过人民日报定调,“中国经济运行将是L型的走势”。上海证券研报分析说,4月份的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并且4月以来各项经济指标都反映出经济保持平稳的信号,L型的经济局势凸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