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释放权威声音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格局未变

2016-05-20 10:27:00来源:人民网作者:程春雨 种卿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程春雨 种卿)中国经济进入二季度发展形势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和挑战?未来该如何调控?近期,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人社部、国家统计局、国资委等多家部委接连发布权威信息,指出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格局没有改变,前4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积极变化不断累积,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同时,多家部委就相关领域的宏观经济改革以及调控政策进行解读,为下一阶段宏观经济各领域的工作安排定调。

  未来要怎么干? 如何调控?

  【发改委】

  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定不移去产能

  国家发改委16日的会议要求,发展改革系统要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一是,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多措并举降成本,全力以赴补短板,切实做好去库存、去杠杆相关工作。

  二是,开拓投资新领域,努力使投资起到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的“一石三鸟”作用。同时注重挖掘消费新需求,进一步推动消费稳定增长。

  三是,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着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强化对“四新”发展的支持引领。

  四是,努力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全力抓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和双创、新型城镇化、国际产能合作“三大任务”,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轴带。

  与此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充实政策储备,加强预期引导,增强市场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变 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

  5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4月份人民币贷款少增的同时,社会融资规避环比也呈现少增,这是否意味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下降呢?

  “目前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中并未包含地方政府债券,而目前我国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债券获得的融资,很大程度上也是用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央行有关负责人5月14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称,因此,在考虑了季节性变化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债务置换等因素后,总体上,当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然较强。

  谈及当前货币政策的取向,上述负责人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下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财政部】

  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严禁收取过头税

  财政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强依法征管,严禁收取过头税、用不正当手段增加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李万甫介绍说,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将释放更多制度红利,每年减税5000亿元。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减税力度更大。

  5月10日,财经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此次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及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自2016年7月1日起实施。在近几年资源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并配合清费措施及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上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近日,中央财政还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专项奖补资金由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统筹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资料图。胡雁 摄

  资料图。胡雁 摄

  【商务部】

  外贸政策落实年加紧出台配套政策 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4月22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商务部把今年确定为外贸政策落实年,抓政策的落实。商务部将会同地方和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紧出台配套政策,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进出口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和单位,研究形成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体现财税金融支持。二是巩固外贸传统竞争优势。三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四是着力优化外贸结构。五是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

  钱克明介绍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了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调增长、调结构是外贸工作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既要巩固传统的外贸优势,传统动能要稳定、不能失速,同时又要加快培育新的动能。二是,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总的看,措施实,针对性强,将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工信部】

  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

  “今年工业运行首季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明显改善迹象,积极因素逐步积聚,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在4月28日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如此评价一季度工业经济的运行情况。

  郑立新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安排,工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以赴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和“十三五”良好开局。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于4月12日联合印发了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实施周期是2016年至2020年,明确了任务分工和2016年的工作安排。目前,五大工程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资料图

  【国资委】

  要做好“僵尸企业”处置 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

  4月14日下午,国资委召开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会议强调,下一阶段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企业自身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各企业要保持清醒认识,既要有忧患意识,更要有必胜信心,要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当前的困难与挑战,在困难中发现机遇,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逆境中创造机遇。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抢抓二季度,实现“加速跑”,为完成全年提质增效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全面深入总结一季度工作,抓住重点和关键,狠抓二季度工作的谋划和落实。要大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要加快推动有市场、有效益的投资项目,为长期可持续发展积蓄势能。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成本管控、效益否决”,继续加大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的削减力度。要加强产业链纵向合作和横向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专项工作。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人社部】

  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 着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

  “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8万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4月22日在2016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李忠表示,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二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是,着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继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四是,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针对企业招聘的不同特点,为各个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完善公共招聘和信息监测平台,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开展部分地区劳务协作对接试点,以就业促脱贫。五是努力防范失业风险。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加强政策储备,完善工作应急响应机制。

  李忠还表示,人社部将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披露的工作,统一信息披露口径,同时也督促各薪酬审核部门抓紧核定2015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并且按要求在本单位或者企业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向社会披露。(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