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行情转向盈利驱动 推动大盘整体回暖

2016-05-24 09:1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由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所引领的锂电材料股,其超级领先股的地位不断强化,而且这种强势效应开始不断复制扩散,并推动大盘整体回暖。

  站在宏观经济层面看,“L”型经济增长,是针对增长速度而言,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盈利都会持续下降。实际上,就经济增长内在动能而言,将会是S型的增长结构,即新旧动能的转换。换言之,新技术所引领的新兴产业的产业化或商业化,将是决定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包括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都提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上周,我国也正式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纲要。创新,将会成为股市长期投资主题。不过,我们必须清楚,新技术要实现产业化、商业化并不容易。过去几年,A股也一直侧重于炒作“新技术”,因缺乏现实盈利,也缺乏现金流的支持,一旦炒作资金退出,相应的投资主题就“一地鸡毛”。同样,经过数年的技术积累和酝酿,一批新技术正陆续转向产业化。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就最具标志性。

  去年10月,国家层次推进充电桩建设为标志,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速。也正是这个时候开始,持续下行5年的锂电材料企业景气出现逆转。天齐锂业、多氟多、赣锋锂业等掌握上游资源或材料的优势龙头企业,迅速突破盈亏平衡点。从一季度报表及半年报预期看,这种高景气得到持续验证。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引擎型企业特斯拉,继Model 3的订单量持续突破、产能规模扩张提速之后,拟在我国设厂,也持续推动产业景气度上升。从锂电材料到稀土永磁材料,再到汽车电子以及自动驾驶,还有充电桩运营。截至目前,大部分锂电材料股已创历史新高,短期涨幅都较大,但得到现实盈利巨幅增长的支持,基于景气度持续,动态市盈率持续处于有吸引力状态(50倍以下)。更有价值的是,这种景气度会沿着产业链不断延伸,像电机永磁材料,正好与稀土景气拐点共振。再进一步就是汽车电子(含自动驾驶).

  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类似的是,信息技术领域也有众多新技术、新产品处于产业化临界区域。像OLED显示材料,OLED驱动芯片的领先股中颖电子,也像锂电材料股一样,率先实现10倍涨幅(从极端低点算起),领先股一旦实现这样的涨幅,其强势示范效应就会强烈形成,近期与OLED有关的电子元器件品种开始渐次转强。类似的,与VR、无人机、智能设备有关上游资源优势的中科创达(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景嘉微(GPU,图形处理器)等持续向强。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产业规模最大的领域,所涉及的企业类型也非常丰富,也是市场人气最好的群体。一旦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找到突破口,启动一轮中大级别行情的概率就很高。

  上述领先股给市场带来新投资思维,股价上涨动力也由主题概念转向盈利驱动,这种转变,将会使回暖行情更扎实,持续性更强。结合景气度回暖,以食品饮料业为核心的消费品,像食品、酿造就有足够理由支持一轮盈利驱动上涨行情。至于低估值的金融股,最直接的股价上涨催化剂是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有较大概率会通过。当然,金融股估值提升取决于市场对宏观经济悲观预期的逐步化解,但这需要时间。

  整体上看,由新产业大规模商业化所引领的盈利驱动,将支撑新一轮行情持续展开,基于投资主题层次丰富,内在动能充足,这一轮行情有望持续超预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