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10股被普遍看好

2016-05-24 09:16: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5月23日,据发改委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制定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18年,打造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基本建立,基础核心技术有所突破,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局部领先。在重点领域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初步建成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安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形成千亿元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近期,“智造业”连续迎来重磅利好。其中,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对外公布,要求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5月18日,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针对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受上述多重利好集体释放,昨日人工智能概念板块表现突出,东方国信涨停,东方网力、高新兴也大涨均超5%,分别达到6.53%、5.68%。另外,紫光股份(4.2%)、运达科技(4.17%)、思创医惠(3.8%)、川大智胜(2.87%)、佳都科技(2.56%)、神思电子(2.51%)和奥飞娱乐(2.25%)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有12只相关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3.60亿元。其中,东方国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1065.41万元,东方网力(4901.06万元)、紫光股份(4621.21万元)、高新兴(3579.64万元)、奥飞娱乐(3156.62万元)、科大讯飞(2803.79万元)和思创医惠(2635.78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据广证恒生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0%,受下游需求倒逼和上游技术成型推动,预计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十三五”规划特别提到形成人机交互网络空间,人工智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人机交互更加强调人工智能层面。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下一代的革命性技术,有望对现有产业形成极大变革。产业变革加速,各细分领域应用前景不断打开。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为代表的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等相关技术正在进行积极研发和商品化。长期看,人工智能的趋势不可逆转,近期谷歌、微软、苹果等国外科技巨头纷纷发力,国内企业也纷纷和顶尖技术团队合作,积极布局,行业发展有望带动产业变革。

  在此背景下,机构纷纷看好人工智能行业未来的发展,对其相关股票给予“买入或增持”投资评级。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22只人工智能概念股中,近30个交易日有19只相关概念股获得机构“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东方国信、科大讯飞、慈星股份等3只个股均在近30个交易日获得了10家以上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评级,东方网力、思创医惠、千方科技、四维图新、奥飞娱乐、运达科技、中科创达等7只个股期间也获得超5家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评级。

  从机构预测目标价的角度来看,上述最被机构看好的10只个股中,千方科技、四维图新、奥飞娱乐、东方网力、思创医惠、东方国信等6只概念股机构预测目标价均超过最新收盘价四成,具备较大的上涨潜力。

  个股点睛>>>

  思创医惠:三大业务规划清晰、订单提升业绩确定性强

  三大业务规划指引16 年成长方向

  公司16 年将规划分为三条路径,医疗业务主线明确:1、以智能开放平台为基础建立医疗生态云架构平台,云生态的建立和API 的开放将催化微小化应用开发者的参与意愿,而随着微小化应用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客户数量也将随之增长;2、以物联网为核心服务与医疗闭环管理并延伸至居家养老;思创和医惠融合形成耗材销售新业态。3、以融合为背景(思创+医惠),开发物联网及耗材为主新产品,将更多RFID 的应用部署在临床上,实现商贸零售向医疗的跨越。

  一季度收入大幅增长、利润受并购贷款利息影响保持稳健增速

  公司2015 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7 亿,同比增长72%,净利润2712万,同比增长28%,扣非净利润24%。收入增长主要原因为是公司新增医惠科技并表及RFID 快速成长,净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原因是受并购贷款利息影响,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变动金额1113 万),预计单季度影响约750 万。受并表影响,公司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增长142%、23%。

  医疗业务周期性明显、订单快速增长

  公司在一季度中预收账款同比增长39%,订单的增长给公司全年收入带来了较强的保障,其中智慧医疗业务贡献销售订单5039 万,RFID+EAS业务1.8 亿(增长30%),总计2.3 亿(增长64%)。中瑞思创的传统主业在EAS 业务持平的情况下,RFID 已经能够给予公司成长一定支撑。医疗信息化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业绩将集中体现在四季度,而从订单情况和医疗方面收入来看,今年高速成长的确定性较强。预计16-18 年EPS 分别为0.60 元、0.76 元、0.98 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定增若审批未通过或进度延缓,将造成财务费用提升并可能影响未来或有的再融资的预期;院方对平台的基础架构价值认可需要时间;院内物联网何时可大规模投入存在不确定性。(广发证券)

  东方网力:强强联合 开拓警用无人机市场

  事件:2016 年 5 月 17 日,公司公告与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602 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对未来发展的共同诉求,就在警用无人机的进一步合作和发展新业务领域达成共识,决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点评:

  602 所是国内直升机龙头企业。 602 所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唯一的以直升机型号研制和直升机技术预先研究为使命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单位,先后承担和完成了直八、直九、直十一等 30 多个直升机型号及其改进改型研制任务和直升机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工作,在中国直升机的发展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

  加码警用无人机市场,公司在公安信息化、智能化领域再进一步。警用无人机属于专业级无人机,在警用安防领域的地位也逐年提升,包括城市防控,交通管理、消防救援、缉毒边防、森林防火、违建排查等领域的优势尤为明显。公司和 602 未来计划深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主导运营平台,共同开发警用无人机租赁和销售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承诺,将对方视为以警用无人机产品作为平台的城市公共安全管控系统的唯一合作伙伴。

  人工智能战略加速推进。公司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频频,携手商汤加强自身深度学习和图像视频识别技术;参股众景视界切入警用智能眼镜;参股 JIBO 和 Knightscope 布局服务机器人和安防机器人,体现了公司卓越的战略眼光;此次和国内直升机龙头企业 602 所独家合作切入警用无人机租赁和销售市场,全方位布局智能硬件和智能机器人,为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司近期拟定增 18 亿元用于投资视云大数据及智能终端产业化项目、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等,如顺利实施,将如虎添翼。

  投资建议:国内视频大数据龙头,内生增长强劲,持续加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掘金公安信息化市场,空间巨大。暂不考虑定增摊薄,预计 2016-2017年 EPS 分别为 0.58 元和 0.77 元,维持“买入-A”评级, 6 个月目标价 40 元。

  风险提示:本协议仅为初步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安信证券)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