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贬近300基点

2016-05-31 08:4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张莫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84 ,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94个基点。这一点位不仅再次刷新了2016年年初以来的中间价最低点,也创下了2011年3月来的中间价新低。而在岸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在早盘冲高后一路走弱,截至当天16:30日收盘报6.582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大幅走低无疑受到了美元指数上升的影响,美元指数当前已在95.7左右的高位徘徊。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继上周美联储众官员纷纷发表鹰派言论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又于上周五在哈佛大学的活动讲话上表示,如果经济数据改善,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进一步预示近期加息势在必行。在这样的言论下,市场对6、7月加息的预期陡然飙升,7月加息预期概率更是达到了62%的历史新高。“在耶伦这种乐观言论的影响下,预计本周美元前半周继续维持上行的可能性较大。”钟越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大幅走低引发了市场情绪偏悲观,但是不少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中间价目前严格按照“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收盘价”双参考原则来定价,因此,30日中间价的大幅走低实际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市场上并未发生大范围的恐慌。外汇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元指数还在继续上升,若美元指数站上95.9以上,则下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可能逼近6.5900。他同时表示,对于了解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的商业银行自营盘来说,在这样的预期之下,可能加紧筹集美元,进行“低吸高抛”的操作,即投机因素带动美元买盘增长;而对于不太了解定价机制的企业来说,其在人民币贬值较快的冲击下,结汇动力可能下降。这样一来,伴随着美元买盘力量的相对增强,30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在交易时段内基本处于中间价弱方。

  截至5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4月末的贬值幅度已达1.85%左右。韩会师表示,在没有更多外力干预的情况下,下一步人民币的走势还是要看美元。一旦美元继续走强,人民币有可能突破6.60的前期低点。不过,在他看来,美元目前的强势升值主要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在背后支撑,市场有意识顺应这一预期在拉高美元,而一旦美联储真正加息,美元走势必将回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