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台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政

2016-05-31 08:51: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侯云龙

  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改善营商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意见》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制约消费品工业提质增效、创造品牌、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支持企业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供给升级和需求升级协调共进,推动消费品工业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到2020年,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三品”专项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

  在“增品种”方面,《意见》提出,将推进“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三大发展措施;“提品质”方面,将通过“开展国际对标”、“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推进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保障药品和优质原料供应”四大手段予以实现;“创品牌”方面,则会以“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完善品牌服务体系”、“推进品牌国际化”的方式,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为了确保“三品”专项行动的顺利进行,《意见》还提出了七项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完善市场准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完善产业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舆论引导。

  《意见》还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着力完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