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降至3.8% 预计降幅趋缓

2016-06-20 10:23: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黄倩蔚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下跌趋势明显放缓,进入6月末也未见资金紧张引起的理财产品收益升高,大部分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步入了“3%”时代。

  银行理财产品

  平均收益率微降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6.11-6.17)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947款,较前一周增加了213款,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7%,较前一周下降0.04个百分点。从数据上来看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略有下降,从长期趋势上来看,近两个月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基本上保持平稳。5月份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3.82%,较4月份持平。虽然未来仍有下降的可能,但融360预期降幅会非常缓慢。

  “虽然即将步入6月后半月,但短期来看年中季度性压力及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带来的波动仍不明显,在央行公开市场平稳操作下,市场预期亦偏乐观。”普益标准分析表示。普益标准预测表示,近期资金面保持宽松,6月应该不会出现紧张局面。不过,近期非银机构隔夜成交需求较大,或因端午节小长假后银行间、交易所大量资金集中到期。

  根据融360统计,上周收益率在3%以下(含3%)的理财产品230款,收益率在3%-4%(含4%)之间的理财产品921款,收益率在4%-5%(含5%)之间的理财产品656款,收益率在5%-6%(含6%)之间的理财产品12款,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18款。

  “虽然大家都想买到收益高的理财产品,但一方面高收益理财产品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即使收益高,也未必能买到或是适合购买。很多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都有各种附加条件,门槛很高,此外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很高,但是却经常达不到预期收益率。”融360分析指出。

  融360数据显示,5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134款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120款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数据还显示,约2/3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不乏一些实际收益率为0的产品。

  银行偏爱发行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2家银行共发行了933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61家,产品发行量增加371款。上周发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中,国有控股银行共发行121款,环比减少3.58个百分点至12.97%;股份制商业银行共发行171款,环比减少10.32个百分点至18.33%;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510款,环比增加12.31个百分点至42.35%;农村金融机构共发行131款,环比上升4.25个百分点至14.04%。

  大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都跌至了4%以下。其中,上周国有控股银行共发行121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48款。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2%,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0%,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0%。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73款,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9%,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5%,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3%,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0%。

  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更多,有171款。其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28款,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1%,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6%,均比国有银行收益率低。不过,中长期产品收益则比国有行稍高,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3%。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143款,其中,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3%;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3%,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7%。

  城商行该类产品收益率最高,但仍在下滑。其中,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0%;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2%,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1%;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0%。非保本型理财产品3个月以下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3个月至6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6个月至12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12个月以上平均收益率为4.32%。

  普益标准分析表示,从整体情况来看,各发行主体都更加偏爱发行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仅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的全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数量略高于半开放式。从整体收益表现来看,开放式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且有缓步上升的趋势,其中半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开放式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均在3.5%以上;而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表现则位于3.5%以下,仅国有控股银行产品收益率为2.89%低于3%。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