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首日 创新层成交占六成

2016-06-28 08:12: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左永刚

  相关报告指出,分层之后,交易机制的设计仍然是重大难题

  ■本报记者 左永刚

  6月27日,新三板分层后首个交易日,全市场挂牌公司股票成交8.52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4.33亿元。当日,创新层953只股票中,460只股票有成交记录,成交6042.74万股,成交规模为5.09亿元,占全市场交易额接近六成,为59.74%。目前创新层有633只做市股票,320只协议转让股票。

  于2015年2月12日挂牌新三板、今年5月17日转为做市转让方式的经证投资(证券代码832051)也入围了创新层。5月17日,经证投资做市转让首日实现逆势上扬,当日成交177.20万股,成交1446.18万元,当日换手率达到1.79%。自今年5月17日转入做市转让方式以来至6月27日收盘,已经累计成交338万股,成交金额为2661.62万元。

  虽然创新层股票成交规模近六成,但作为新三板标杆性市场指数,三板做市指数昨日收报1145.81点,下跌5.84点,跌幅为0.51%,做市股票成交4.38亿元。

  尽管此前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挂牌公司分层与解决市场流动性没有必然联系。全国股转系统高度重视市场流动性问题,目前正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研究解决流动性的措施”。但市场参与者仍期待提高流动性,并且提高流动性已经成为迫切需要。

  近日由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FLR)撰写完成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6)》认为,从流动性改善看,分层机制对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改善有待观察。如果新三板市场的供求匹配存在巨大错配,交易定价机制不合理,市场融资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凸显,那么,处于创新层的挂牌公司慢慢地也会被市场的体制机制问题所影响,其流动性亦会慢慢被消蚀,而处于基础层的挂牌公司甚至会慢慢滑入无人问津的底部。分层制度实际上并不带来市场流动性的增加,只是改变了市场流动性的结构。

  上述报告认为,新三板分层之后,为了适应创新层的发展,交易机制的设计仍然是一个重大的难题。从交易机制设计上来看,如果还是延续做市商制度,那么需要加快解决做市商制度的诸多问题,或者考虑是否能够在创新层引入竞价交易体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