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李慧勇:中英单签自贸协定可能性增大

2016-06-28 08:38: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时间6月24日,英国全民公投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脱欧”派取得胜利,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从1973年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到43年后决定退出,英国“脱欧”后将对全球贸易及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宏源证券

  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

  NBD:英国“脱欧”后,将对英国及欧盟各国的经济贸易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慧勇:英国“脱欧”有显著的外溢效应。首当其冲的就是欧盟各经济体。“脱欧”后英国可以选取三种模式,这对各方经济贸易的影响将有所不同。

  第一种模式是挪威模式: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国,只是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国,并与欧盟之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此外挪威还是欧洲统一市场的成员国;二是瑞士模式:瑞士不是EEA成员国,主要是通过和欧盟签订一系列双边协定参与到欧洲统一市场;三是WTO模式:若英国完全脱离欧盟,两者的贸易将适用于WTO规则,关税则采用WTO最惠国待遇的标准,WTO模式显然将使得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面临更高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根据伦敦政经学院的测算,在挪威模式下,英国“脱欧”短期内可能对其他欧盟国家带来约0.12%的GDP损失,约为116亿英镑;而WTO模式下的损失约占GDP的0.29%,即281亿英镑。但英国“脱欧”对于非欧盟国家GDP的冲击则相对较小。从英国与欧盟各国的贸易额占该国GDP的比重来看,爱尔兰、比利时和荷兰等国受冲击最大。

  NBD:“脱欧”后,对中国经济及贸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慧勇:次贷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这对中国外贸增长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本次“脱欧”公投加剧了全球经济混乱的状态,对于英国及欧盟27国的经济产生不同程度负面冲击,这个冲击伴随着2018年正式“脱欧”以后会越来越大。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英国“脱欧”将使得本来就比较疲弱的欧洲经济更加疲弱,对中国外贸环境和经济增长环境也比较不利。此前我国的货币政策更多采用常规手段对流动性进行管理,保留了降准降息的权利。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将使得降准概率有所增加。如果需要,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当然英国“脱欧”并非对中国经济完全不利。为了避免危机恶化,世界需要中国更充分地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中国也可以在稳定世界经济以及重建国际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美政策协调的蜜月期可能会更长。

  此前在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交往中,中英合作算非常紧密的,这无论是从率先加入亚投行,率先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还是积极主动和中国讨论一些双边贸易磋商等,都可以表现出来。英国“脱欧”后,英国及欧洲27国,都会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这可能会使得中国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会倒逼促进双边谈判的达成。

  此前中欧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因为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利益的分歧而进展缓慢,英国“脱欧”之后,不排除单独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可能性。

  NBD:中国需要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脱欧”影响?

  李慧勇:中国仍然要积极和大国进行战略合作,要积极争取对自身有利的外贸环境。但是,由于世界经济还非常疲弱,最根本的实际上还是要靠改革来释放国内需求,以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并让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