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中国国企利润同比下降近10%

2016-06-28 08: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晓喻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财政部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国企利润同比下降近10%。

  据财政部数据,2016年1—5月全国国企利润总额837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9.6%,降幅比1—4月扩大1.2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利润同比均下滑9.6%。

  同期,国企营业总收入近17.2万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较1—4月有所收窄。其中,中央企业收入近10.4万亿元,同比下降1.7%;地方国有企业收入近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

  各行业“冷热不均”态势仍在持续。财政部称,1—5月交通、施工房地产和医药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建材和化工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受经营不景气影响,国企上缴税金明显减少。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国企应交税金约1.5万亿元,同比下降2.3%。

  在经济增速逐渐放缓背景下,中国国企营业收入和利润“双降”态势至今已持续近一年半。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态势,国企经营指标也逐渐向好,但收入和利润仍不及去年同期。

  国企的疲态已引起中国官方的高度关注。近期高层密集部署国企改革,提出3年内处置345家“僵尸国企”,要求今明两年央企力争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