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和武钢因重组停牌 钢铁板块大涨迎“中国神钢”

2016-06-28 08:41:00来源:人民网作者:王洁

  市场传了一年多,宝钢和武钢终于决定“在一起”了!昨日,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神钢”终于有望成为现实。

  两家公司昨日发布的公告称,分别接到控股股东通知,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由于战略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公司股票自6月27日起停牌。

  关于两家钢铁央企“合并”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7月,时年50岁的马国强由宝钢股份总经理一职调任至武钢集团出任总经理时,市场就曾传出武钢和宝钢合并的说法。2015年6月,马国强升任武钢集团董事长,关于“宝钢和武钢合并”传言的真实性更深入了一步。

  但在行业研究员看来,钢铁行业的严冬恰恰为两大钢企的重组合并提供了契机。一位资深钢铁行业专家认为,目前这两家央企的经营都遇到了困难。武钢集团亏损严重,宝钢集团利润大幅下滑。通过合并,可以减少竞争,形成互补,而且也符合目前国企改革的方向。

  市场更关心的是,“中国神钢”何时才能现身?股价能否上演“中国神车”式惊艳走势。目前,宝钢集团的钢铁产量仅次于河钢集团,名列第二;武钢则名列第六。业内预计,两家钢企合并后,钢铁产量将超过河北钢铁,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真可谓“中国神钢”即将“出炉”。

  昨日,钢铁板块集体大涨2.7%。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宝钢和武钢的重组将加快钢铁行业重组步伐,提高行业集中度,形成实质性利好。(首席记者 王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