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调整转型取得新的进展

2016-06-28 08:43: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林远 毛振华/天津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近年来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正视困难,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取得新的进展,消费的主导作用和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不断显现,新技术、新业态等新经济快速增长,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希望始终大于困难。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使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互联网+”行动,集众智、汇众力,发展共享经济和众创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运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淘汰严重过剩产能,努力解决富余员工分流安置问题。协同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释放经济发展的更大活力。

  ——以开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独资还是合资,我们都一视同仁予以对待。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产能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产能过剩始终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风险点,很多企业都是产能过剩的受害者,都存在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太低等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从可持续增长来看,去产能可以提升中长期增长。下一步需要培养发展更多新的产业、新的动能,包括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重要的是采取措施支持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针对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提到的“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等表述,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告诉记者,新经济的发展不是推倒重来,而是要在创造新经济的同时,通过新的技术和模式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第四次工业革命本质上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进而实现制造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智能化。这一目标的实现,既离不开传统产业的基础,更需要依靠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旧的制造业流程进行改造,使其能够和新经济融合发展,使新动能融入旧产业、提升旧产业。

  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李克强总理讲话中频频提及“创新”,要用技术创新来驱动传统行业的升级。实际上,目前我国在研发上的投入增长幅度很高,和美国、欧洲的比例差不多,而且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现在世界上超级计算机的前五名全是中国的。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新的技术将会给相关产业带来重新洗牌的机会,我国作为最大的制造国和最大的消费国,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7%,进入二季度以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4万户,其中新增的企业就有1.3万户。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涉及的各主要领域,全世界都期待中国发挥关键作用。”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产业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服务业超越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最大贡献者,占GDP的半壁江山。同时,中国积极发展制造业,推进结构性改革,旨在将一些效率较低的部门转型为基于市场且富有竞争力的生产部门,这些都使得中国经济更具长远潜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