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华润宝能: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2016-06-29 08:30:00来源:财新网作者:林金冰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万科商战继续引发监管关注。深交所今日(6月27日)分别向华润及“宝能系”下发关注函,要求二者各自说明: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深交所同时要求:华润及“宝能系”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针对提出罢免万科董事监事的“宝能系”,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未有提名董事监事候选人的原因、罢免议案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影响拟采取的措施。另外,2015年12月“宝能系”第四次举牌万科后曾表示,“暂无计划改变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深交所此番要求“宝能系”说明,罢免议案是否与此承诺相悖。

  深交所有此举动的背景在于: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万科第一、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及华润存在诸多接触密谈,亦有同时宣布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之举,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目前,“宝能系”持股万科24.29%,华润持股万科15.30%,二者合计39.59%,将近40%。假如“宝能系”与华润在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则万科将前功尽弃。而就在上周四(6月23日)夜间,“宝能系”与华润就已先后发出声明,明确表态反对这一重组预案。

  时至周日(6月26日),万科公告披露,“宝能系”已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交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的议案。万科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这一请求。

  针对此事,万科总裁郁亮今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尊重每一个股东按公司章程规定行使股东权利,但罢免议案已对万科管理团队及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困扰:部分已签约项目出现解约和中止签约情况,部分已销售未结算项目面临退订和交付的风险;客户由于焦虑而质询的情况在迅速增加;合作方对万科经营前景表示担忧,甚至调整相应的商务条款;银行和评级机构也已开始重新考虑万科信用评级。此外,众多猎头公司已对万科员工虎视眈眈。

  今日万科股东大会审议五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对此,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乃是意料之中。他说,“宝能系”提请罢免万科董事监事,即是表达不信任态度,今日投票结果与此相符。

  王石认为,“宝能系”提出罢免议案,是对万科过往历史的彻底否定。在协调各方利益方面,万科方面一直在妥协,但妥协也有底线,那就是不能违背中小股东利益,不能破坏万科备受社会各界认可的阳光透明的公司治理制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