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力量”

2016-06-29 08:3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俊岭

  6月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正在天津举行的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就海内外各界关心的中国经济形势发表特别致辞。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总理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剖析深刻到位。尽管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国经济短期难免有起伏波动,但中国经济新旧动力交替加快、总体趋势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中国经济“转型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觑。

  中国成就来之不易

  夏粮有望再丰收、工业企业效益稳提升、服务业较快发展、就业保持稳定、能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尽管2016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尚未出炉,但从李克强总理的言语之中,许多人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积极信号。

  “总理对中国经济的评价很中肯,也让很多人看到了乐观的前景与增强信心的理由,而且这种乐观并非盲目的。如今,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非常庞大,一季度6.7%的增速已经很不错。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包括市场自身波动、外部需求变化等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可以说,中国经济目前的成绩来之不易。”安永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吴港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相比于短期经济增速本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企业家正在用开放、创新等发展的眼光来观察转型中的中国经济。第一东方投资集团主席诸立力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优于世界许多地方,在接下来的10年当中,中国很多方面都会有很大发展,人民币也会变成越来越国际化的货币。

  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柯菲德指出,过去5年中,中国在鼓励青年人释放自身创新力量方面做的非常好,中国经济自身也正在进行转型,更多转向技术和消费品。因此,自己对中国的情况可以用“非常乐观”来形容。

  总理开出三剂“药方”

  针对如何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李克强总理开出了三剂“药方”。具体来看,一是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放松管制,扩大开放;二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经济的成长和传统产业的改造;三是加强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

  今年的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这三剂药方不仅体现了中国对自身经济转型升级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而且值得其他经济体采纳借鉴,这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一起释放“转型的力量”。

  “传统动力与新经济其实是相对的,今天的新产业或许10年后就会变成传统产业,因此不断创新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今年总理对发挥每一个人的创造力尤其关注,这恰恰反映出了这种辩证关系。而这种政策理念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平稳渡过转型期。”吴港平表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其正处在新旧动力交替的时代,而实现平稳转型的关键途径就是遵循市场规律,发展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尽管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我们可以看到各地有非常多的新经济成长起来。”他说。

  希望始终大于困难

  增速平稳、政策精准、转型有序……记者在论坛中发现,正是这些重要的基本面因素让海内外大多数人理性地分析着中国经济转型时所面临的各种暂时性困难。李克强指出,中国有决心克服困难,有能力战胜困难,中国经济的希望将始终大于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反映出了海内外企业家对中国经济转型前景的看好。报告显示,有72%的跨国企业高管相信自身能够应对未来3年在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同时,71%的高管则正计划在未来几年中增加对华投资。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如今中国已将经济增长目标调整到6.5%—7%之间,但每年的增量仍相当可观。与此同时,中国新经济的潜力亦相当巨大。

  “中国有着近14亿人口,人们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所形成的消费市场非常广阔。以地产行业为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也将更新升级,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升级等领域都会衍生出很多新商机。实际上,海内外有眼光的企业家都会把中国作为其未来发展最佳舞台。”孙荫环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