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码逆回购维稳资金面 银行业首迎MPA年中考核

2016-06-30 08:57: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辛继召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导读

  熨平资金面的波动,除了季末和半年末季节性扰动,还与MPA年中考核以及英国退欧带来国内购汇需求增加等因素有关。

  临近年中,央行持续开展大额逆回购。

  6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600亿元,这已是6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兴业银行

  招商银行

  月14日以来连续第十二次净投放。

  “跨季的资金是稍紧张些,隔夜资金倒是蛮多的,比第一次MPA考核要好些”,一位城商行银行间交易员表示。

  总体稳定之下,波动仍在。

  6月29日14:00左右,交易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突然大幅拉升,GC001一度上涨220%,最高报10.025%,利率仅次于今年一季度末——3月31日时——的12.635%的水平。

  “半年末通常都会有一定波动,市场对此都有预期,关键看央行的政策取向,此前央行已表示将确保6月末资金面的平稳,因此,今年资金面应该无虞。”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央行维稳资金面

  6月29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6月14日以来连续第十二次净投放。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700亿元、1100亿元、1500亿元、600亿元和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400亿元,为两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今天银行间资金还好,隔夜比较充裕,7天也不算太紧张,但是交易所资金比较紧张。比上季度末MPA考核时要好。银行间大行10点之后开始大量出钱,就松了。”一位大行交易员表示。

  熨平资金面的波动,除了季末和半年末季节性扰动,还与MPA年中考核以及英国退欧带来国内购汇需求增加等因素有关。

  “今年资金面的可能扰动因素包括:MPA的考核,部分机构季末冲规模的旧思维以及季末提高超备使报表更完美。”鲁政委表示。

  从央行投放看,央行已经连续第4个交易日将逆回购规模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6月29日操作较28日增加了300亿元,主要是为应对29日到期量的增大。但从实际的资金净投放规模来看,29日净投放量反而较28日的700亿元略减,显示央行维稳近期资金面的意图和节奏。

  从银行间市场来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微幅波动,多数上涨或不动,近隔夜利率微跌0.2B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银行间交易员表示,跨季资金虽略有紧张,但是隔夜资金充裕,资金面好于3月末第一次MPA考核时,一些交易员甚至表示感觉不到资金面异动。“很多机构都提前准备了。”

  “大行近期少量跨季融出,相比一季度末的紧张大幅好转,部分机构跨季需求已提前布局。”一位城商行交易员表示。

  “央行全力以赴应对局面,开展大量的逆回购操作,以维稳资金面,确保资金面稳定。银行间本身资金面也比一季度末更加平稳。”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表示。

  银行、非银机构“冰火两重天”

  “MPA考核对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影响不大,主要影响交易所市场。因为MPA限制银行对证券公司、基金等非银机构的拆解,但不限制商业银行之间的拆借。”万钊解释称。

  这导致银行与非银市场冰火两重天。

  6月29日,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下午突然异动。其中,隔夜GC001在14:00左右突然被拉升至最高点10.025%,上涨220.29%,最终收盘报6.445%;7天期GC007也在14:04左右突然拉升至最高点4.795%,上涨49.84%,最终收盘报4.115%。

  当日,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也出现突然拉升。隔夜R-001下午突然拉升至最高9.500%,大涨280%,收报4.900%。7天期R-007在上午11:15左右却被突然拉低至最低1.000%,下跌73.47%,收报4.200%。

  “GC001的波动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可能与投资人对一些交易机会杠杆化利用有关,也可能MPA的影响有关。”鲁政委表示。

  “一些机构可以通过交易所融资来弥补银行间跨月资金的缺口,”一位交易员解释称,“比如说,一些基金选择卖掉流动性好的短券、短融、短利率债,还可以提前找有额度的机构做下DC(代持)。”

  结果是,“感觉现在的跨月资金利率不能全部反映跨月资金成本。”前述交易员认为。

  MPA影响信用市场?

  MPA对银行影响最明显的财务报表上的调整,会对各条线下的资产负债下达细化指标,该砍掉的砍掉,该增加的增加。“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

  在对外影响上,“MPA考核可能会对两个市场产生影响,一是借款市场(信用市场),二是银行间市场。”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王剑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

  其中,“MPA对银行间市场的影响是脉冲式的,通过收紧拆借非银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形成扰动”。

  而在信用市场,“MPA考核会影响银行的信用投放,使得银行逐渐减掉收益率较低的资产。从目前来看,银行会减少债券的配置。”万钊表示。

  万钊认为,银行信贷增长比较平稳。而在今年1月以来,债券收益率走高,其中也有银行将资金从债券市场出来,配置到非标等市场上。此外,一些基金可能也会通过出售股票回收流动性,影响资本市场。

  “对借款市场的影响更多是结构性的。广义信贷考核对信贷规模增长的影响有限,但可能会进一步倒逼银行审慎放贷,导致部分领域的信用可获得性变差。”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

  p>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