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结束6连涨 人民币兑美元创五年半新低

2016-07-20 09:28:00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傅洋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北京时间昨天23时30分收于6.7019,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71基点,这是自2010年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格首度跌破6.7关口。今天上午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逼近6.7关口,为1美元兑人民币6.6971元,比昨天小幅贬值10点,延续了近期的跌势。

  自6月24日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走出今年第二波快速贬值行情。6月24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还是1美元兑6.5776元人民币,昨天已经贬至1美元兑6.6961元人民币,短短20余天就跌去1.8%。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较上月降1.64%至123.14,创下20个月新低,降幅较上月的0.86%有所扩大;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降1.31%至119.49,也创下20个月新低。今年人民币第一波快速贬值行情是从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1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从6.4713贬至6.5646,随后直到5月初,中间价始终在6.45到6.55之间波动,波动幅度相对稳定。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员巴晴指出,“脱欧”事件后人民币走势属于新定价机制下的技术性贬值,与内地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外流等关系较小。巴晴认为,超预期的“脱欧”以及法国尼斯恐怖袭击、土耳其军事政变等一系列事件,给金融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海外避险情绪升温,人民币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承受了压力。在新的定价机制下,美元只要出现大涨,人民币就不得不跟随其他货币较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收盘价弱于中间价。这时第二天的中间价需要对美元贬值。另一方面,人民币也要参考篮子货币,“脱欧”后美元走强,篮子货币走弱,为了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第二天的中间价报价也需要对美元贬值,以致短期内形成一波人民币贬值走势。

  微信公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也认为,这轮人民币贬值与2015年8月和2016年1月的宏观经济背景存在很大差异。2015年下半年,股市异常波动,出口下滑,企业处于去库存进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前两次贬值主要受经济基本面因素影响,而此次波动主要是外部因素所致。渣打银行最新预测称,到今年第三季度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会在6.70到6.71之间,不会有太大贬值空间。(记者张品秋)

  黄金结束6连涨暂时回调

  在连续涨了6周之后,黄金暂时回调。截至发稿,国际金价为1328,已经出现回调近3%。

  上周,英镑兑美元上周上扬约2%,周升幅为3月初来最大。纽约市市场金价回到每盎司1327.4美元,较前一周跌逾2%,是5月底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亦有所回落,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到16日报收每克286.3元,较前一周下跌近2%。

  周五土耳其爆发军事政变,法国尼斯遭遇恐怖袭击。虽然金价小幅波动上扬,但周一开盘即回吐了全部涨幅。为何两起事件对避险情绪的提振相对有限?分析人士认为,上月英国公投“脱欧”之后那一波上百美元的涨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透支了金价的上行动能,近期各种风险事件的进一步拉动力也因此略显不足。此外,美国加息也将对黄金价格产生影响。包括汇丰银行等机构的分析也指出,虽然美国对加息的意见不一,但长期维持低利率依然是共识,同时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预计也会持续,加上地缘政治的风险频现,一旦黄金跌至重要关口,很可能会吸引资金重新入场。(记者傅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