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税收同比增长9.4% 凸显经济四大亮点

2016-07-21 09:55: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包兴安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中可窥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反映出经济发展四个方面的亮点。”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6497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9.4%。扣除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特殊因素后,增长5.1%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这与经济增长基本协调,反映出稳增长措施正持续见效,也折射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变化。

  “税收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持续见效。”郑小英说,上半年,第三产业税收增长10.9%,税收占比为58.2%,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39%和27.7%,成为拉动第三产业税收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

  “高端制造业税收较快增长,创新驱动作用增强。”郑小英表示,上半年,创新程度较高的高端制造业普遍快速发展,税收增速较高。其中,航天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11.1%;医药制造和汽车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12.2%和7.2%,创新驱动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

  郑小英指出,东部地区税收收入增长较快,经济转型升级效应显现。上半年,东部地区税收收入增长12.2%,中部和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分别增长4.9%和4.4%。近年来,发展较好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多集中于东部地区,拉动东部地区税收增速持续快于中、西部,反映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效应逐步显现。

  “与消费相关的行业税收增速回升,消费升级有新进展。”郑小英表示,上半年,批发和零售业税收增长5.9%,显示居民消费状况进一步向好。教育、卫生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三个行业税收分别增长25.1%、32.2%和21.1%(其中影视制作税收增长27.2%),表明居民生存物质型消费得到满足,开始向追求教育培训质量、医疗卫生状况、视听娱乐等精神服务型消费转型升级。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表示,国税总局持续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行政审批和办税负担上做“减法”,在纳税服务和后续管理上做“加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