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教父黎叔放大招 文化产业成投资新风口

2016-07-25 13: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曾轶欣 殷悦焓 曹莹 李要深
  

 

  央视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显示,国人每天的休闲时间平均是2.55小时,较三年前的2.16小时有所增加,但仍只有发达经济体的一半。随着经济增长,预计未来国人的闲暇时间将进一步提高。闲暇时间多了,文化产业就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在上一期的文章《大IP时代来临 文化投资浪潮一触即发》中,诺亚财富研究团队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影视,动漫,游戏的投资机会。今天继续分享文化产业中关于音乐,体育以及教育的投资机会。

  音乐:政策保驾护航,数字音乐生机勃勃

  近年来,随着人们精神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类资本相继进入中国影视行业,影视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投资价值凸显。不论传统传媒大佬如黎瑞刚还是互联网新贵如BAT,都在积极布局影视产业链。

  数字音乐大势所趋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数字音乐,尤其是移动端音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在“十三五”政策的指导下,盗版音乐得到有效整治,消费者开始逐渐养成数字音乐的付费习惯。目前,BAT已经全面深入在线音乐平台,“四大系”海洋系、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构成了移动音乐市场80%的份额。这个领域未来投资机会主要在于横向并购重组。

  在线演唱会引领新风潮

  演唱会如今已经成为歌手创收的重要途径,在线演唱会更是引领风潮。汪峰、华晨宇、TFBOYS等纷纷“触网”,这种网络直播的形式跨越了场地和人数的限制,通过互动环节做到了“粉丝经济”最大化。

  音乐IP衍生品成变现新途径

  近年来,音乐IP衍生品开始火热,一些热门的电影、综艺节目或者游戏往往能够唱红相关的主题曲。反过来,优秀的音乐也能为电影带来良好的宣传效果,一些老歌也是绝佳的电影IP开发对象。

  体育:从竞技场上走入人们生活

  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逐年提升,其所创造的增加值的所占比率由2006年的0.46%2007年的0.49%,增加为2012年的0.6%2013年的0.63%20151230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71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亿元,占当年GDP0.64%,我国体育行业的良好发展有目共睹。

  然而,相比于英美等体育大国,我们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举例来说,21世纪初,英国体育产业总值年均占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7%,到了2010年,英格兰的体育产业占其GDP的比重达到1.9%,一举超越汽车、电信、法律服务、会计出版广告和公共产业,成为英格兰15大产业之一。另一个体育强国美国的数据更为惊人,2014年,其体育产业增加值甚至占到了GDP2.93%,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同时,体育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具有高附加值,高利润率的特点。欧洲和美国的体育产业结构体育服务业占比约 70%, 国内以体育用品行业等衍生产业为主的结构将难以支撑体育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而上游赛事与中游媒体将成为体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体育将不再局限在竞技场上,更多的会和互联网移动紧密结合的,跟VR体验结合在一起,会跟音乐、生活方式的提升相结合,随着人们的消费升级,势必会吸引人们的持续参与。大批企业愿意投资于体育相关产业,体育产业并购基金不断涌现。而消费者也愿意在“体育”上花钱。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的时候,体育产业的发展会呈现出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态势,而中国目前人均GDP已经达到8000美元左右。随着《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成为中国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以及百姓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借力互联网,高速发展可期

  中国人一直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在独生子女政策推行的时代,这份对教育的重视转化为父母为了子女不惜一切代价的付出,教育行业也因而成了赚钱的香饽饽。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政策扶持,未来这个领域将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在线教育前景广阔

  在线教育目前的投资热点集中在K12、幼儿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整体市场格局仍然比较分散。一些线下细分领域巨头如新东方、学而思等纷纷开始布局线上教育,以加强竞争壁垒。相比于线下培训,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水平较低,因此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K12教育线上产品开始启动

  K12教育的线下培训市场已经比较成熟,线上产品则刚刚启动,发展空间巨大。

  图表 20K12教育线上产品比较

  

  幼儿教育看好民办连锁龙头

  民办幼儿园数量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未来有望通过行业整合产生有特色的连锁品牌,形成行业龙头。

  职业技能教育强者恒强

  2015年我国职业技能教育行业规模3106亿元,同比增长16.4%。职业教育用户目的明确、付费意愿和能力都较强,课程也易于标准化,因而线上线下的接受程度都较高。在一些细分领域已经出现龙头企业,规模效应下将强者更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