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最大“国家级”风投基金成立

2016-08-19 09:22: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

  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规模1000亿元,主要投向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等

  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成立。这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人民币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其中,中国国新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是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有益探索,也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措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在成立大会上强调,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要通过资本运作来支持和配合整个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要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资本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促进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以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为重点,大力开发和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提供更好回报。基金要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维护出资人的利益,高度重视风险防控。

  中国国新是经国务院同意确定的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之一,国务院国资委授权中国国新牵头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