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增投资者逾50万 投资者入市步伐继续加快

2016-08-24 14:39: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黄璐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投资者入市步伐继续加快。上周新增投资者50.81万,环比增长25.46%,保证金也实现连续4周净流入,但流入速度有所放缓。

  中国结算昨日盘后发布的周报显示,上周(8月15日至8月19日)新增投资者50.81万人,环比增长25.46%。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也大幅回升,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775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6.12%,前一周为13.38%。

  业内人士分析,上周一的放量大涨令市场人气有所恢复,投资者情绪也明显改善。从近期机构进行的投资者情绪调研中,也可以得出这个结论。

  申万宏源研究所策略研究部近日进行了A股投资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略有提升,其对国企改革及重组、医药及医疗服务、高股息蓝筹板块的关注度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个月间,沪指、创业板指均出现上涨,投资者乐观情绪也有所上升。认为下一季度沪指会趋势性向上的投资者占比为29.5%,较上期增加6个百分点;认为下一季度沪指将延续震荡的投资者占比57.9%,减少4个百分点,但仍然占比最高。此外,认为创业板指数下一季度会趋势性向上或保持震荡态势的投资者占比均有上升。

  在投资者情绪回暖的背景下,资金也在持续流入A股,但流入速度略有放缓。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证券保证金上周净转入5亿元,实现连续第4周净转入,但金额较前一周的161亿元明显缩小。4周来,证券保证金已合计净转入543亿元。

  与此同时,杠杆资金的风险偏好也在继续修复。证金公司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上周四开始站上8900亿元整数关。截至8月22日,两市融资余额报8955.6亿元,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在上升,为2.37%,上周一该比例为2.30%。

  对于本轮优质资产重估行情中新增资金的来源,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边际增加的资金大致分为三类:以地产、保险为代表的场外资金;银行委外资金和基于收益率目标配置需求的险资;为参与打新有市值配置需求的资金。

  国泰君安指出,这三类资金的核心特征是重配置而非做趋势,其中,理财委外资金和险资有明确的收益率目标,一旦完成,后续更可能选择离场观望而非持续加仓。由于这部分资金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操作上更多是寻找价值洼地进行配置,而非盲目追涨,因此市场更多或是脉冲式行情而非趋势性行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