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冲刺IPO输血资本金

2016-08-25 14:5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张莫 实习生 杨一凡

  在资本金告急的重压之下,地方银行借着监管放行的东风,再掀一波A股IPO高潮。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4日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4.64元/股,拟发行2.09亿股。该银行不仅是在A股上市的首家县域农商行,也是继江苏银行和贵阳银行之后,8月以来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地方银行。

  除了以上三家已经上市的地方银行之外,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无锡农商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等均已经通过IPO发审会。

  除此之外,近期不少已经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也都纷纷表态要回归A股市场。重庆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李映军日前在香港表示,重庆银行已经在A股排队,计划A+H股两边上市。青岛银行日前也在港交所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此外,郑州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等也已经排队等待在A股上市。

  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快了国内银行的上市批复,这对于不少过去只能靠定向增发和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补血的地方银行而言,可谓是“久旱逢甘霖”。目前,国内银行业整体面临着巨大的资本金压力。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9%,较上季末降低0.27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0%,较上季末降低0.2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11%,较上季末降低0.25个百分点。

  而与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和农商行面临更为旺盛的资本金补充需求。数据显示,江苏银行截至上半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1.23%,比去年底的11.54%进一步降低;急于回归A股“补血”的重庆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已降至12.0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85%。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在计划回归A股的同时,其董事会日前还通过决议,将该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由30亿元上调至50亿元,足可看出对资本补充的迫切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银行保持一定的利润增速,可以通过利润转资本公积这种内源性的补充渠道来补充资本金,但是现在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下降很快,内源资本补充跟不上,通过IPO这种外源性的渠道来补充资本就很有必要。“A股估值比起H股来说更高,所以一些本来已经在H股上市的内地银行也会有冲动在A股同时上市。”董希淼说,现在资本市场表现相对较为稳定,监管部门态度也较为开放,目前也正是这些银行上市的一个时机。

  不过,此次这批地方银行的上市历程也非一帆风顺。此前,证监会曾强调发行人应选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静态行业平均市盈率作为其发行参考依据。鉴于此,江苏银行、江阴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都因市盈率过高遭遇了发行被推迟的命运。另外,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控,上述三家银行的最终发行规模相较此前公布的计划发行规模也有不小幅度的缩减。

  除了资本市场本身的市场因素之外,城商行未来的盈利前景也对其估值产生一定压力。董希淼表示,城商行作为区域性银行,其规模相对较小,盈利来源较为单一,普遍而言其盈利更依赖于传统利息差收入,而中间业务占比较低。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城商行如何保持盈利的可持续性是一个大问题。与此同时,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与成熟的上市银行还存在一定差距,其相对粗放的管理方式在上市之后也将面临挑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普遍存在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的问题,这无形中增大其经营风险。江阴农商行在招股说明书中就称,江阴地区的企业以制造业为主,在制造业出现通缩的情况下其盈利能力下降,且江阴地区多为中小企业,企业的融资较多采取了互保、联保的方式,担保圈的形成导致企业的信用风险容易在企业之间传染。由于保证贷款一般无抵押或质押物支持,当借款人还本付息能力出现困难时,一旦保证人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该行可能面临担保贷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的风险。从公开数据来看,排队上市的几家农商行的贷款中制造业的比重普遍较高,而以上这些银行也均面临着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局面。

  “作为区域性银行,贷款集中度较高是真实客观存在的。不过,地方银行也可以本着了解区域和了解客户的原则,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战略定位上更有针对性,聚焦特色行业和客户,在特色化和差异化方面发力。”董希淼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