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半年 重启14天逆回购

2016-08-25 14:59: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钟源

  央行24日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包括900亿元7天品种和500亿元14天品种。其中,14天逆回购为半年来首次开展。鉴于当日到期资金量为1000亿元,周三公开市场延续单日净投放格局。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从稳增长的角度,或意在增加基础货币的平均期限,提高基础货币投放的稳定性,最终目的在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同时进一步降低了未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招商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分析,14天逆回购重出江湖,央行意在完善逆回购品种结构,提高管理短期流动性的能力。

  业界普遍认为,央行此举意在缓解资金紧张压力。有观点称,央行恢复更长期限逆回购操作,或向市场传递应减少隔夜滚动操作,以降低投资杠杆。

  从历史操作来看,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通常在春节前以及国庆“十一”长假前开展,主要为了满足金融机构对跨节资金的临时性需求。此外,在资金特别紧张的时点,央行也会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统计显示,本周共有4050亿元逆回购到期,期限均为七天,其中24日到期1000亿元,无央票到期。此前两日公开市场分别进行了1100亿元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先后单日净回笼和净投放量均为200亿元。不过,在周三央行净投放资金后,Shibor利率仍全线上扬。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均上行了1个基点,分别报于2.0430%和2.362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