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上市公司中报显示 投资信心不减内含价值提升

2016-08-30 10:49: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江 帆

  本报记者 江 帆

  从中报看,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4家保险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但是,各家公司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方向,不断提升新业务价值和公司内含价值

  与往年一样,保险行业上市公司中报仍然集中在8月底亮相。目前的情况是,A股市场上的4家保险上市公司已有3家正式公布了中报,惟有新华人寿将公布时间安排在了8月份的最后一天,不过其在7月底已发布业绩预报。至此,保险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已基本全景呈现。

  净利润下降明显

  上半年,4家保险上市公司除了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外,其他3家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中国人寿净利润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0%;中国太保净利润61.4亿元,同比下降45.6%;而新华保险此前的业绩预报为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在50%左右。

  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特别是上半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造成投资收益下滑,大幅减少了投资对中报利润的贡献。这可以从3家上市公司对净利润下降原因如出一辙的解释中得到佐证,即“上半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波动,的确给保险资金投资带来了相当明显的负面效应。即使是净利润同比增长17.7%的中国平安也未能幸免,中报显示,中国平安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较年初降0.1个百分点至5.7%,总投资收益率降3.5个百分点至4.3%;中国人寿虽实现净投资收益率4.68%,较同期提升0.03个百分点,但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实现总投资收益4.36%,较同期显著下降了4.98个百分点;中国太保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4.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杨云认为:“2016年上半年,保险行业投资遭遇资本市场波动和利率下行的叠加影响,尽管二季度投资收益有所回升,但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这迫使不少保险公司开始寻求其他类型投资来提高投资收益率。”

  投资更趋多元化

  尽管如此,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各家公司依然信心不减。以手中握有大笔资金的中国人寿为例,其副总裁赵立军在中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下半年,中国人寿将继续维持目前的投资收益水平,控制权益类投资的风险敞口,但不放弃投资机会。”他特别透露,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境外投资规模76亿美元,随着大环境日趋开放,海外投资未来发展潜力大,中国人寿将不断加大境外投资力度与规模。赵立军还表示,境外并购项目也是中国人寿的关注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投资机会。

  中国平安则将在多元投资方面加大力度,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安好医生、陆金所等。

  中国太保下半年会继续加大对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中报显示,中国太保的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达3.60亿元,同比增长30.0%。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是当下保险资管开源引流的重要方式,对利润的贡献重要且稳定。

  “行业监管引导下利率下移较为明显,市场竞争格局有所回归。一方面,短期债券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另一方面,万能险和投连险规模环比下滑明显,保费竞争回归常态化。利率水平加速下移加大了险资配置压力。同时,监管也将为险资创造更好的投资机遇和空间。”长江证券蒲东君分析说。

  业务质量持续优化

  虽然投资不佳,净利润下滑,但仍呈现出了今年保险行业上市公司中报亮点,即保险业务质量持续优化,特别是新业务价值提高和公司内含价值的提高,这两项指标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保险公司的发展后劲。

  从3家已经公布的中报看,中国人寿上半年内含价值5837.56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2%;新业务价值280.21亿元,同比大增50.4%,增速创历史新高;中国平安上半年整体内含价值同比增长11.2%,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强劲增长42.7%;中国太保上半年集团内含价值2153.55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7%;寿险新业务价值112.64亿元,同比大增55.9%。

  与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向好而相生相伴的还有人均产能一项。长期以来,中国保险行业代理人高脱落率和低产能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大问题,不过从上半年的中报看,这种情况通过业务结构调整在不断改善。上半年,中国人寿上半年业务员129万人,较2015年年初增长32%,人均产能为7863元/月,同比增长20%;中国太保上半年寿险业务员58.2万人,较2016年年初增长20.7%,人均产能为7366元/月,同比增长21.9%。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平安的代理人队伍首次突破100万,人均产能和收入均逐步提升。

  对于下半年保险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环境,北京高华证券的李南认为:“最主要的担忧因素目前是(未来可能仍是)保险企业能否在低利率环境下承担得起负债。虽然利润率的压缩无可避免,但行业短期内不会陷入利差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