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金价有待非农数据指引

2016-08-31 09:1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金苹苹

  9月临近,国际市场上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便是美联储在接下来的这一个月是否会扣响加息的“扳机”。

  上周五,由于耶伦的讲话更偏向“鹰派”,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再度增强,但分歧观点也依然存在。尤其是当最新的非农数据公布在即,市场人士更倾向于“数据说话”;黄金市场也可能依然维持震荡状态,期待非农数据带来更多的方向指引。

  在上周五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耶伦的一番讲话让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再度加剧。耶伦表示,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状态相对稳固,并且预计经济将会保持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也会继续强化,通胀率同时也会继续提升。耶伦认为,美国经济已接近美联储之前设定的全面就业与价格稳定目标。

  耶伦的发言释放出的“鹰派”信号,也让国际市场立即有所反应。当日,不仅美股下跌,金价也一度在盘中大跌至1319.46美元/盎司,跌破了1320美元/盎司的关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耶伦讲话的后半段中也指出,如果未来几周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则美联储也可能不加息。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在提升,但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有所提升,但从市场预期看仍未超过50%。“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耶伦最新的讲话没有维持以往的‘鸽派’倾向,而是对年内加息表现出开放的态度。这一变化让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时点产生了分歧。其次,近期美联储的二号和三号人物在不同的场合对美国经济的前景转向乐观,并对加息传递出相对‘鹰派’的信号。这也对短期市场情绪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汤湘滨表示。

  但综合上次美联储的议息结果和会议纪要内容,汤湘滨认为美联储并没有确定要在9月份加息。因为虽然美国9月份公布的通胀数据有望明显上升,但是耶伦却在最新的讲话中公开表示美国的通胀水平将在近几年内恢复到2%的目标水平。所以,从通胀上看,美联储并不存在立刻加息的压力,耶伦也不是在向市场传递9月加息的信号。

  从本周市场的走势看,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金价跌至近5周的低点,部分抄底者开始进入,这也使得金价在周二亚盘中呈现出震荡企稳的走势。有分析称,金价在连续下跌之后,目前在底部企稳反弹,可被视为技术性反弹,而未来市场的逻辑依然将围绕加息进程展开。

  而在本周五,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将会公布。市场人士认为,该数据可能对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时点的确定有重要影响。因此,投资者目前的交易心态均相对谨慎,都在期待着非农数据对于未来金价的指引,因此短期来看,金价的震荡走势或依然延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