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调整压力不宜夸大

2016-09-19 09:17: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金百临咨询 秦洪

  步入9月以来,A股卖压沉重、买力渐趋枯竭,上证指数的重心从3100点一路滑落至3000点,上周更是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个近40点的向下跳空缺口。在此背景下,本周A股走势谨慎的观点渐居上风。

  9月以来走势疲弱,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因为当前A股市场环境出现了微妙变化。步入9月以来,大小非减持力度增强,使得本已捉襟见肘的存量资金面面临极大压力。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渐趋强烈,使得全球流动性收缩的预期增强,甚至出现了全球流动性拐点已出现的观点,这不利于全球资产价格估值坐标的稳定。

  同时,市场相关各方对贫困地区开启IPO绿色通道的讨论,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进一步担忧。在此背景下,A股在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性走势,部分个股尾盘出现跳水。

  因此,短线A股市场调整压力的确在加大,不排除周一A股继续疲软的可能。但是,就后续走势来说,对A股仍不宜过度悲观。

  一方面,我国整个经济环境有了一定程度改善。从8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经初步回暖,第三产业回升势头更是乐观,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因此,A股短线可以悲观一些,但中长线走势不宜过度悲观,正在转好的经济基本面将构筑起A股多头的强大防线。

  另一方面,A股市场本身也在不时释放出积极信号,只是市场参与者过于担忧利淡消息而忽略这些积极因素。在大小非减持的大背景下,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也在持续。比如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三峡资本举牌三峡水利等。值得指出的是,目前社会流动性巨大,意味着支撑A股整体估值的浮力仍然存在。8月份的M1与M2增速差仍处在历史高位,整个社会的流动性仍然充沛,这将支撑起A股的目前估值坐标。

  与此同时,一些有着积极变化预期的行业正在陆续出现资金净流入态势,PPP领域的相关品种已成为A股多头大本营,以蒙草生态等为代表的环保工程板块就是如此。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地方独立电网板块也风生水起,比如上周一大盘跳空下行,但文山电力、通宝能源逆势上涨;上周二指数有所企稳,文山电力继续发力,而广安爱众涨停,乐山电力等个股紧随其后;上周三,即节后最后一个交易日,则是三峡水利涨停,广安爱众、郴电国际等个股紧随其后。该板块如此强劲的表现,说明有实力资金正在加大建仓力度,三峡资本举牌三峡水利则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显示不仅产业资本开始加仓,二级市场热钱也开始加仓。之所以如此,盖因配电业务改革持续深入,拥有配电优势的地方电网概念股将充分受益。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固然有短线压力,但不宜夸大,投资者要高度重视市场的积极因素,毕竟A股市场还有证金、汇金等引导力量的存在。所以,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调整并不是新一轮中长线跌势的起点,很可能是为四季度强势行情跌出空间。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利用当前的调整行情,积极调整仓位,积极跟踪那些正处在产业变革中的地方电网概念股、PPP概念股等品种。

  【市场焦点】

  投资者开户步伐明显加快,8月新增投资者219.9万人,较7月环比增加了68.35%。8月末,持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数量也较7月末猛增5339人,实现连续第4个月增长。

  近期美联储高层的言论主导美股市场走势,本周包括美联储、日本央行在内的多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投资者普遍担忧市场短期波动恐将加剧。

  【市场动态】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众多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成功举办了2016年度“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活动。包括挪威央行、新加坡金管局、韩国银行等主权基金,以及贝莱德、领航、富达、道富、邓普顿等大型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基金经理、交易负责人等七十余人相携走入上交所,共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话题。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有这么一类股票,盘面信息错综复杂,且盘面“怪”象颇多,但这类“怪杰”往往短期涨势剽悍,所以投资者又爱又恨。

  此次MSCI推出新指数是为将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做的积极准备,这更加预示着A股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524只基金重仓股中,三季度以来,264只获得机构调研,占比达到50.38%。期间,一心堂最受基金公司欢迎。

  【市场观点】

  本周A股虽难免再次惯性低开,但先抑后扬更有利于再续升势,成交水平也会温和提高,蓝筹整体表现则是能否封闭缺口的关键所在。

  日线调整的时间不算长但幅度并不小。这也提醒我们在进行短线操作时可以逐步开始积极一些,而对于波段操作来说还是继续观望吧,耐心等待年度内最后一次机会。

  虽然当前A股呈现破位形态,但不必对后市过于悲观,国内经济阶段性好转有望给市场提供正面支持,同时外围市场企稳也将缓和紧张情绪,预计3000点附近宽幅震荡将是近期A股运行的主要表现形式。

  如果下跌是暂时的,那么指数会运行至趋势线以上,然后继续将趋势线作为一条支撑线。如果趋势的性质发生了改变,那么对于未来任何的反弹行为来说,趋势线就会成为一条压力线。

  受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节前三个交易日A股两市连续向下调整,盘面看两市虽依然不乏热点出现但仍难改市场整体弱势格局,成交量的持续萎缩表明资金参与意愿有限,各方观望心理明显。

  既然短期市场呈空头排列,操作上就要首先控制仓位,不建议盲目的补仓与加仓,市场在缺失主线热点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到外盘波动与消息影响。

  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加倾向对优质资产的配置,因此优质资产的价值重估也将在股指震荡中持续进行,如高速公路、银行、零售、地产等板块也可以逢低关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