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驳投资环境恶化:一叶障目 不见泰山

2016-09-21 09:07: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针对批评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言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回应称,这类说法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并不能反映中国投资环境的全貌。在华外资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身相对优势逐渐缩小。

  沈丹阳是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进一步解释这些企业困难的原因:是全球市场需求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外资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减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等,并非所谓投资环境恶化所致。

  事实上,“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会恶化,只会更好。”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长6.4%,2016年前8个月又增长4.5%,连续24年中国位居发展中国家实际利用外资的首位。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超过60%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8%的会员企业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

  “近期,无论是杭州的G20工商峰会还是厦门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跨国公司参会都积极踊跃,这些都表明了多数国外企业对中国投资的信心。”沈丹阳指出。

  沈丹阳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的方针,保持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重视外资企业的关切,不断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外商投资的领域不会缩窄,只会更宽,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会恶化,只会更好。只要外资企业把握好中国经济增长、技术和消费升级等巨大机遇,调整投资布局,创新经营方式,就一定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新的更好的业绩。

  虽然8月份外贸数据亮眼,但沈丹阳指出,今年前8个月,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1.8%,其中出口下降1%,进口下降2.9%。也就是说,直到目前为止外贸进口、出口仍然还是负增长,所以也不需要用美元价格来做分析,已经认识到外贸的进出口现在仍然不能盲目乐观。

  沈丹阳表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面临的困难也不是短期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多,外贸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今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然,从这几个月特别是8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即便是人民币跟人民币自己做比较,也可以看到这几个月的效果。这几个月的进出口降幅实际上持续收窄,说明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着回稳向好的态势。

  沈丹阳指出,在今后几个月,商务部将会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努力实现回稳向好的外贸发展目标。(记者 许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