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美国工商界人士释放四大信号

2016-09-22 09: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晓喻

  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下榻饭店同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座谈,就中美关系及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互动。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布隆伯格主持座谈。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在纽约与美国经济、金融等各界人士座谈,释放出四大信号。

  中美关系总是“雨过天更晴”

  李克强指出,由于文化背景和国情不同,中美之间出现一些分歧是难免的,但关键是看两国关系的主流和大方向。中美建交几十年来,尽管风风雨雨不断,但总是“雨过天更晴”。

  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关于中美关系“雨过天更晴”的比喻无疑是给美国工商界人士送上的“定心丸”。

  “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摩擦不可避免,但总体仍然积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李克强此次表态,旨在稳定美国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对两国关系前景的预期和信心。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目前,中美投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两国正在进行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基础的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并已取得重大成果。2016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投资额同比激增逾193%,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同期美国对华投资额同比增长近80%。

  李克强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已经打开的大门是不可能关上的。中国将继续下大力气推动政府简政放权等改革,注重保护知识产权,为外国企业赴华投资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

  在徐洪才看来,这释放出中美投资合作空间将日益拓展,合作前景将稳定向好的清晰信号。

  信息流动应既开放,也安全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应既是开放的,也是安全的。我们在这一过程中会逐步探索,也会和国外企业沟通对话,找到既有利于开放也有利于安全的有效合作途径。

  实际上,此前中国高层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方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认为,李克强此番表态旨在进一步澄清美国工商界人士对中国政策的误解,表明与美方围绕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加强沟通与合作的意愿。

  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维护自由贸易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坚定支持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推动贸易自由化。

  2016年以来,中美贸易磕磕绊绊,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频频发起贸易救济措施。1-8月,中美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3.2%,大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降幅。

  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李克强的话一方面针对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意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另一方面,也有敦促美国减少对中国设置的贸易障碍之意,“这是美国现在的当务之急”。

  “从李克强的言语中,美国工商界人士应该读出中国对积极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读出中国对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诚意。”徐洪才说。(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