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将满三周年 自由贸易账户融资超5600亿元

2016-09-26 09:11: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上海自贸区形成了一批可推广至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有效经验

  9月29日,即将迎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三周年,作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金融改革、管理模式上进行大胆尝试,形成了一批可推广至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有效经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吴益强表示,三年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融资超5600亿元。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主要是以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为前提,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流动资金监管实践方面,不仅为区内企业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提供了便利,而且防范了资本跨境流动的风险,对其他自贸试验区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截至2016年7月末,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共计464家,比去年4月份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当月增加34家,其中分行及以上机构达164家。

  上海银监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银行业运行平稳,自贸业务热点较为集中,跨境贷款、FT项下总资产和总负债一直保持增长势头。

  吴益强表示,三年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建自由贸易账户(简称FT账户)超5.5万户,FT账户融资超5600亿元。

  截至今年7月末,自贸试验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法人机构和分行级机构在全辖占比分别为69%、63%,区内机构存、贷款在全辖占比分别为77%、76%。

  据悉,上海银监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方案,形成“8+11”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制度体系,“8”是指银监会支持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发展的八项措施,“11”是指陆续出台的十一项监管细则,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推进区内银行业监管制度创新,深化区内银行业机构服务功能,并做好属地监管等工作,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专家表示,可以说金融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前沿,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动力点。(苏诗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