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建立合规三道防线 严控利差损等风险

2016-10-13 09:31: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编者按】昨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保险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总经理的合规职责做出规定,要求保险公司从高级管理人员中选拔并设立合规负责人。合规负责人不得兼管公司的业务、财务、资金运用和内部审计部门等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部门。

  “保险公司正在接受保监会偿二代检查,包括战略风险、财务风险、流动性风险等一系列内容,几乎涉及每一个部门,必须逐一对应提供有效性证据,如规章、流程的制定,落实效果的反馈,主要为了增强合规和风险管控的意识和能力。”一位中小保险公司办公室主任对记者描述了自己近期忙碌的工作状态。

  事实上,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合规和风险管理正在逐步优化升级。10月12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完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明确合规管理责任,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推动合规文化建设,有效识别并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合规风险,确保公司稳健运营。

  对此,一位监管人士表示,“合规管理是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征求意见稿》旨在完善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制度,提高保险合规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接下来保监会会对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实施监督检查和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建立三道防线的合规管理框架,确保三道防线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有效参与合规管理,形成合规管理的合力。

  具体而言,第一道防线是保险公司各部门和业务单位履行合规管理的职责,对其职责范围内的合规管理负有直接和第一位的责任。保险公司各部门主动进行日常的合规管控,定期进行合规自查,并向合规管理部门或者合规岗位提供合规风险信息或者风险点,支持并配合合规管理部门或者合规岗位的合规风险监测和评估。

  第二道防线是保险公司合规管理部门履行合规管理的职责。合规管理部门向公司各部门、业务单位的业务活动提供合规支持,组织、协调、监督各部门和业务单位开展合规管理各项工作。

  第三道防线是保险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履行合规管理的职责,对公司合规管理情况进行定期的独立审计。

  对于这三道防线,一位外资保险公司分管合规的副总裁表示,“其实,三道防线在保险公司内部一直存在,这次以文件正式明确可见其重要性。

  保险公司合规监管主要体现在健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健全性、合理性需要合规管理部门即第二道防线支持,制定相应规章制度,有效性需要业务部门的落实,而审计部门即第三道防线对前两道防线进行独立审计,这三道防线将三个部门职责定位清晰,有利于合规要求和责任的落实和检查,具有一定科学性。”

  记者注意到,5月12日,保监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包括完善保险公司合规负责人任职条件和禁止任职情形,全面梳理任职资格申请材料申报要求,以及进一步强化合规管理等内容。

  “在利率下行、优质资产稀缺的压力下,保险资产配置和再投资要么通过承担利率和市场风险来博高收益,要么只能下调收益预期,但是由于负债成本并未随市场利率的下降而降低,导致保险投资面临负债成本刚性与资产收益下行的双向挤压,出现利差损的潜在风险加大,因此需要保监会在合规和风险上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管。”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对记者坦言。

  整体而言,正如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公开场合所说,“保险公司治理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期,必须以更深入的思考、更前沿的认识和更有效的手段,推进公司治理监管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管控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