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只主动管理基金“跑赢”6124点

2016-10-18 09:0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创下历史高点6124点,至上周已整整过去9年。统计数据显示,尽管9年来大盘腰斩,但是依然有超百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嘉实增长混合、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基金期间翻倍。

  9年来超百只基金获正收益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股市历史高点6124点之前成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共有209只,从2007年10月17日至今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有111只,其中涨幅超过50%的有29只,昔日“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长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期间总回报为127.88%,位居过去9年排行榜冠军;嘉实增长混合基金总回报为122.29%;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基金期间回报为104.62%。

  从上述过去9年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所属公司看,华夏基金旗下有10只基金入选,除了华夏大盘精选以外,华夏复兴混合过去9年回报为77.87%,华夏收入混合回报为60.29%;富国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旗下各有6只基金入选,富国天惠期间总回报93.55%。

  在表现落后的基金中,益民红利成长混合基金过去9年下跌53.45%,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中海能源策略混合、海富通股票混合等6只基金期间跌幅也超过40%。

  需要说明的是,在去年的牛市行情中,上述基金大多创下净值新高。统计数据显示,从6124点到去年6月中旬的5178点期间,仅有9只基金没能取得正收益。期间有44只基金净值翻倍,涨幅最大的泰达宏利成长混合总回报高达253.88%。不过,业绩垫底的益民红利成长混合基金,从2007年高点到去年年中高点,依然亏损了24.73%。

  长跑健将需把握大势

  在A股市场中,散户占比较高、市场波动巨大,散户投资者很难赚到钱,尤其是去年以来的跌宕行情,突如其来的急速上涨,以及此后的暴跌,让不少投资者亏损严重。但从统计数据看,尽管市场当前点位不足6124点的一半,但是半数基金仍取得了正收益,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远超市场表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9年中的基金长跑健将,业绩表现良好的根源在于基金经理把握社会大趋势的能力,这得益于基金经理的判断、基金公司的投研支持以及基金经理的长期稳定。

  从2007年至今,市场在经历一年下跌之后,1664点触底回升,在2009年中反弹之后,再度开启三年多的阴跌行情,直到2012年底才开始波澜壮阔的新兴产业牛市行情。在前期的普跌行情中,重组股成为净值增长的重要源泉,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业绩优异,主要得益于重组概念股票、资产注入概念股票、隐蔽资产型股票等冷门股进行发掘,以及对新疆区域概念股的深度挖掘。

  在2013年至今的新兴产业牛市行情中,不少基金得益于对新兴成长股的布局,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为例,当时执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鹏辉,挖掘了百视通、博瑞传播、乐视网、科大讯飞、网宿科技、机器人等TMT行业股票,这些一飞冲天的新兴产业概念股,成为业绩领先的重要原因。

  沪上某基金销售机构人士表示,基金经理把握大势的能力决定长期业绩,尤其是在2013年至今的结构性行情中,新兴产业各细分行业百舸争流,基金经理对行业趋势的把握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也得益于基金公司强大的投研支持。

  作为基金管理人来说,经历牛熊市场的洗礼,并能长期保持业绩领先十分不易。从上述长跑基金所属公司看,大多属于投研能力强大的公司。以华夏基金公司为例,早在1999年初,就成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并在2000年确定了以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嘉实基金的突出业绩,也与其“全天候、多策略”投研模式有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