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恢复14天逆回购 增加期限维稳月末资金面

2016-10-18 09:0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调控日趋灵活。在连续两个交易日被暂停后,14天逆回购身影昨日重现。但昨日大额的单日净回笼,令资金面有所收紧。业内人士分析称,央行通过多期限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旨在保障跨月资金供给,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适度宽裕。

  据央行公告,10月1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逆回购和2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0%。

  上周四和周五,14天逆回购均被暂停操作,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仅保留了7天逆回购操作。而昨日恢复14天逆回购,被市场人士视为保障跨月资金的举措,旨在保持月末资金面的平稳。

  从国庆假期结束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思路来看,央行有意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宽裕。比如,在节前大规模资金投放后,节后首周央行便立即在公开市场大规模净回笼资金,并一度暂停了14天逆回购,同时加量续作了3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

  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2个基点,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之际,央行立即恢复了14天逆回购操作,释放出维稳资金面的信号。

  鉴于本周一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之上周六的55亿元三年期央票和上周日的1600亿元逆回购均顺延至本周一到期,故本周一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量高达1745亿元。

  公开市场上大额的资金净回笼,也令本周一市场资金面有所趋紧。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研究员龚陈亮告诉记者,因三季度例行缴税,叠加上周日大额逆回购顺延到期等因素,本周一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收紧。央行为缓解月末资金压力,选择在本周一恢复14天逆回购,显示出央行通过灵活搭配逆回购期限,来缓解流动性集中到期压力的意图。

  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量高达5700亿元,加上有1320亿元MLF到期和超千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故而市场流动性压力不容小觑。龚陈亮分析认为,三季度缴税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还在发酵,加之本周内有MLF到期和较大的资金回笼压力,预计短期资金面仍需央行“放水”呵护。

  展望中长期资金面的趋势,华创证券固收团队分析指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不断走弱,随着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逐步加强,美元指数将大概率继续走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将进一步加强,长期流动性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