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争相逃出壳股 炒壳逻辑发生变化

2016-10-19 09:22: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私募基金争相逃出壳股

  曾经牛人扎堆儿的壳股如今风光不再,私募基金是否继续现身上市公司、成为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已成悬念。眼下正是他们调仓换股的时候,市场爆出私募正在撤离壳股的消息。

  事件

  神州牧基金退出科林环保

  科林环保日前公布的A股首份三季报显示,二季度才入驻科林环保的神州牧基金,在三季度有两只产品已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北京神州牧投资董事长辛宇今年二季度重仓科林环保——半年报显示,辛宇管理的上善神州牧5号证券投资基金在二季度持有科林环保117.5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85%;中欧盛世资产—兴业银行—泽泉(进取)19号资产管理计划二季度持有科林环保102.9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75%,两只产品分别为科林环保的第八和第十大流通股东,而此次披露的三季报已经不见辛宇的身影。据了解,在科林环保复牌前,辛宇旗下的基金已退出该股。

  据测算,若辛宇在二季度时以16.05元的最低价买入科林环保,在三季度以24.3元的高价卖出,则最高收益超50%,盈利近2000万元。辛宇对此表示,“今年二季度买入的股票有40到60只,中间有一定调仓比较正常,目前行情想要大赚也比较难,有些标的我们赚百分之十几就走了。”当然辛宇也错过了科林环保从三季度开始的涨幅至少60%的一波行情。

  追访

  多家私募持股降至举牌线

  去年股灾以后,部分私募机构看好二级市场上股价处于低位、市场供需不平衡、壳股价值凸显的股票,纷纷抢购壳股资源。“先行者”中科招商去年7月、8月间举牌16家公司,包括朗科科技、鼎泰新材、国农科技、海联讯、沙河股份等。广东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则成立多只阳光举牌基金,去年10月、11月进入疯狂“扫货”模式,先后举牌科斯伍德、天兴仪表、天广消防、大东海A、科恒股份等十几家公司。浙江思考投资则两度举牌园城黄金,持股比例超过10%。广州创势翔投资也先后举牌了通达电力、欣泰电气。今年4月、5月,神州牧基金的辛宇表示战略性看好壳资源机会,大手笔一次性买入40到60只壳股。

  如今,私募退出壳股的热潮正在蔓延,不少机构的减持可以佐证:

  今年8月3日晚间,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中科汇通将进行清仓式减持,即有可能要减持其所有持股。这意味着中科招商收益率300%,赚了7亿元;

  7月27日,大东海A公告称新价值投资减持12.53万股,持股降至5%以下;

  6月18日,园城黄金公告称思考投资减持121.14万股,占总股本的0.54%,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6月4日,天兴仪表公告称新价值投资已减持10.72万股,占总股本的0.07%;

  5月16日,科恒股份公告称新价值投资连续卖出70.65万股,持股比例低于举牌线。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